如何開始你的藝術品收藏之路,成為真正的收藏家

收藏是從心裡開始的,因為心理變化產生了興趣,最後在生理的行為上產生動作,如果有收藏的興趣,那種心理與生理行為的交戰,總是讓人熱衷其道。 我相信,收藏的行為是人類本能的回歸!藝術收藏,是一種美的覺醒。

今天跟大家分享 6 個關於藝術品收藏概念的注意事項,事實上,人類是這個世界上「唯一」會有做「收藏」這個動作的物種!收藏代表的是:收而藏之!雖然說是我們在藏物品,但詮釋與左右收藏物的卻是我們的心態。

讀完這篇您將會明瞭:

內容很精彩,我們馬上開始!

本篇文章快速導覽

進入藝術品收藏產生的心理變化

收藏是從心裡開始的,因為心理變化產生了興趣,最後在生理的行為上產生動作,您如果有收藏的興趣,那種藝術收藏的心理與生理行為的交戰,總是讓人熱衷其道。我相信,收藏的行為是人類本能的回歸!藝術收藏,是一種美的覺醒。

美感麻木的人感官是沈睡的,這樣的人很難能進入收藏的世界;另外,過於理智的人因為思考太多,也很難品嘗到收藏的「醍醐味」!

自己才懂的經驗

您一定有這樣的經驗,進入了收藏的世界,整個人都狂熱了起來,對於收藏品的認知,真正影響您的也許是意念與感情。常常不小心就不顧一切地瘋狂投入。

換一個角度思考,就是因為「收藏」才會變得更勇敢,因為那是依照常理絕對不會進入的世界!但是這個世界許多美好的事、開創性的思維,不就是因為那些熱情而勇敢的人所開創的嗎?

您是否認識某些人在進入收藏之後,一股腦不思考地栽入,購買時甚至搞到六親不認、一意孤行,殺紅眼的前進而不知道退場,但是,一旦有一天受傷就完全停止收藏!也有一些人過度謹慎,對於收藏而言如果少了「一定要得到」的興奮,那也不能算是真正的收藏家。

當看見了好東西,即使有困難都想要擁有,因為想辦法突破而獲得的珍品,往往因此更珍惜它!真正悠遊在收藏世界的人,沒有一個不是經歷過對於藏品過於熱衷的困擾,這些是同道中人的經驗談。

㚕磬茶碗

收藏的趣味

收藏這件事很有趣,對沒有興趣的人肯定完全無法理解,但如果換一個角度來看,也許就是這樣的熱衷,才能明瞭其中的樂趣和快感;民國 60 年代時半夜起來看棒球賽的經驗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也許有些人對這樣的行為嗤之以鼻,但若帶一點理性地投入令人渾然忘我的事物,這樣也才比較像一個活生生的人 / 有滋味的人生吧。

因為有了收藏,會開始擁有光彩躍動的心靈生活,如果連這點優游的空間都沒有的話,平淡的人生也太單調無聊了吧!

藝術品收藏與金錢的關係

有人認為,收藏是有錢人的事,這樣的說法不一定對。藝術品的收藏,除了需要一點購買的財力與保存的精力,真正需要的是對收藏的積極程度。有時候也許財力不夠,但只要熱情足夠就能夠完全補足這個弱項。甚至有時候機緣對了,還能夠遇到連用錢都買不到的夢幻逸品。

沒錯,收藏家利用金錢購買收藏品,但真正絕妙的是,好的收藏品會自行吸引正確的收藏者發掘它。

是否有這樣的經驗?

看見一件對眼的藝術品,當自己的熱忱夠,會竭盡所能地去想辦法收藏他,金錢也許是個門檻,但總是有辦法協商、感動對方願意讓藏!

可以把收藏當成一種生活雅趣,這是超越利益的互動,這世間所有精彩、令人讚嘆與動心的事物,沒有一件不是超越利害關係而成就出來的!

因爲有了與藝術品對話的雅趣,器物的美才被看見,收藏不會只是為了生活上的「需要」而發生,常常都是因為這些作品令您覺得心動,真正的趣味在於,我們會在收藏品當中看見「自己的影子」,他就像是最貼心的家人一樣!

對於藝術品的愛

收藏的動作是對藝術品的愛,而金錢上的購買,恰好促成這樣的因緣,有的人看見好作品沒有出手收藏,是激起的熱情還不夠,也意味著還沒有達到心動的程度,因為心與作品的連結深度不夠,對於藝術品價值的理解,相對也就薄弱了許多。

當我們開始收藏藝術品,才能夠開始強化對於藝術品內在美理解的程度。自古以來,多少收藏的瘋狂行為,讓藏於藝術品當中「美的內在」能夠廣布,也因為這樣瘋狂而勇敢的行為,讓更多很棒的藝術品被發現、了解以及守護,人間的至寶因此流傳千古。

仿古蓮花式溫碗

收藏的陷阱、避免病態的慾望

前面我們提過,在心理層面,收藏通常與欲望綁在一起。如果沒有一個很好的昇華途徑,有時候瘋狂的收藏熱忱,也許不小心還會變成病態的行為。

日本戰國時代有個關於茶器收藏的故事,事情是這樣的:一位名叫「松永久秀」的城主,他是一個熱衷茶道的茶人,收藏了很多茶器,也曾經是織田信長的部下。同樣熱愛茶道並且收藏大量茶器的織田信長一直想要久秀最寶貝的一件夢幻茶釜「古天明平蜘蛛」,並且常常暗示他獻上平蜘蛛。

後來久秀背叛織田信長,在織田信長攻打久秀的領地信貴山城時,於最後要攻入主城的時候,信長表示只要交出平蜘蛛就可以饒他一命,但視平蜘蛛如同生命的久秀,竟然在平蜘蛛裡面塞滿炸藥,最後點燃炸藥,抱著平蜘蛛一同炸個粉碎。

除了這樣病態的收藏行為之外,有些人對於收藏僅僅是對於物件的私有欲。收藏的目的並不是對藝術品產生心的喜悅,而且私藏、不與人分享,僅僅只是要關起門來自己欣賞,對於這樣的行為,日本民藝大師柳宗悅先生更用「醜陋的行為」來形容這樣的藏家。

直白地說,沒有欲望的收藏是不存在的,但如果收藏的動作只剩下私心與衝動,從頭到尾都是帶著慾念的捕獸行為,我想,這是對自己生命的情操與藝術美的真諦的一種褻瀆心態。

展覽

跳脫無法自拔的利己收藏行為

若只有利己的收藏,這就像被點燃的野火一樣,私藏一件又一件,宛如深埋在暗無天日的地窖之中,因為無法激活藝術品生命循環中美的流動,收藏的美好初心與遠景也就不見了。

一項私有的行動,卻對個人生命與社會美善沒有產生任何揚升的功能,那這樣的行為是應該被遏止的。收藏喜愛的藝術品,因為妥善地保存,並且孕育出自己的審美觀,讓藝術品私有化創造出更大的價值,這樣的私有收藏是值得鼓勵的。

因為美好的收藏行為,讓藝術品的美流動於這個世界,我想這或許是個人欲望昇華成社會責任的最佳典範。

藝術品的冷宮

您知道有的人收藏藝術品只看 2 次嗎?展覽的時候看一次後就購買,店家送到家的時候再看一次,然後收進倉庫內就再也看不到第二天的太陽了…這實在很不可思議!這樣無法在藝術品當中得到任何喜悅,也許覺得買來成為自己的物件就夠了,放在倉庫的滿足感大過欣賞、品玩時的喜悅,連自己都不看怎麼可能拿出來與人分享呢?

㚕磬

對於這樣的人,購入一件藝術品,只是在他的收藏表上面多加一個品項欄位而已,或許買到沒有收藏價值的物品也不自知。

秘藏是什麼?

在收藏的世界當中「秘藏」的行為自古以來就有,其實秘藏的行為是指對貴重品相當慎重保存的意思。慎重的收藏讓藝術品可以受到良好的保護,除此之外,還可以讓不同時代的藝術品可以在同一個空間對話、邂逅,真的是一件相當浪漫的事。

有些藝術品保存不易,如果是易碎品,拿進拿出也是相對危險,除此之外,有時候給看不懂的人觀賞也是相當無趣。或許是對牛彈琴久了才會有秘藏的行為。我相信,如果在收藏的時間軸上,能夠遇到同好知音,再多的好東西都會拿出來分享才是。

回想一下!

您收藏的藝術品被公開讚揚時的開心愉悅,是不是遠大過自己秘藏美物的竊喜?

有人說,對於藝術品抱持開放態度的人,才是真正放縱自心、逍遙四海的人,因為收藏讓自己的心悠遊在美的感動當中,這才是真正典藏的價值,不僅是物件的增值,更有人性的揚昇。

藝術是與他人、與自己交流的最佳觸媒。論茶器的存在意義,讓品茶不只是喝茶解渴而已,而是讓人們可以透過美的器物,打開心房、感受茶席上心與心的溝通,這才是茶席被創化出來的本意。

蓋碗泡茶

正確的收藏首要第一件大事就是看待您持有的方式!我們對待藝術品的方式將影響藏品將會被活化或是打入冷宮埋葬。一開始就選擇正確、開放且健康的方式開始收藏,會發現自己的人生與生活品味將會提升到另一個高度與境界。

收藏的動機

收藏包含著兩個驅力:慾望以及對於美的感動。您覺得最容易無限氾濫的慾望是什麼呢?答案就是「預期有利可圖」,有些買家頻繁地購入新作品,也許就是這一類的人。

您是否有這樣的經驗,因為被作品的美感動而出手購買典藏,幾年過後有可能因為發現有一個更熱情的同好,您最後將作品割愛,價格的上漲也只是一個附加價值,但絕對不是最主要的原因。這樣與藝術品互動的過程相當快樂,我會用「過癮」來形容。

㚕磬展覽

但在藝術市場上,卻有另一群別有居心的投機者存在,預期著手上的藝術品將會大幅上漲,或是炒作市場價格,這樣的行為讓藝術品成為投機者的工具,也可以說是一種人心的「墮落」。這樣的人,與購入作品的感動與喜悅相比,如何快速賣出與炒作是讓他們興致勃勃的原因,這些人將收藏變成商業往來,藝術品變成貨幣的單位。像這樣持有藝術的動機,因為無法超越利己的狹隘心態,根本不能稱為收藏家。

藝術文化的三個支點

我認為,收藏家、市場與藝術家,是撐起當代藝術文化的三個支點,如果當中失去了藝術帶來的良善與喜悅,就不可能對藝術史產生虔敬、創造與守護的心。15 世紀的歐洲文藝復興,因為銀行家梅迪契傾家族之力,持續訂購、收藏、推動新文化運動,成就了你我熟悉的達文西等等知名藝術家以及西斯汀大教堂圓拱上驚人的壁畫被流傳下來。

如果一個人的收藏動機不單純,即使是一件好的藝術品也無法成為一流的收藏品;對於收藏的人來說,不良的收藏心思將使得他的收藏淹沒在市場裡。更可怕的是,當他認為該件藝術品失去了利用價值,藏品可能比一雙破鞋還沒有價值,這就是藝術的悲劇了。

收藏的動機應以〝單純〞為王道!您如果真正關愛手上的藝術品,也被其中的工藝所感動,心是不會被利益蒙蔽的,那才是真正的價值恆久遠。

粉青三元盤

收藏者的社會責任

前面分享到,收藏藝術的行為起源於內心對美的追求,換句話說,收藏是從私有的情緒當中被孕化出來的。隨著收藏經驗的成熟,如果能夠將個人收藏納入博物館有系統的館藏當中,將是一段佳話美談:把私有收藏變成公共財產,將個人的興趣昇華成社會責任。

或許您曾聽過這樣的說法:藝術品的價值只需要讓少數、特殊的人擁有即可,因為這樣的人對於器物的珍藏,才能夠讓藝術品產生價值或更加輝煌。這樣的說法,無疑是將藝術品推向另一個墳墓。

試想,人類文明史早期的公有美術館,常常公部門轄下的美術館只是將藝術品單純地被「事務性」的保留存放安好,公開展覽時,就只是把它擺上去陳列櫃而已,這種毫無靈魂的美術館,又是對藝術品的另一種錯待。

㚕磬展覽

但相反的,您是否發現有些私人美術館,比如台灣的奇美博物館、日本菊池寬實紀念智美術館,也許館藏品的數量沒有大美術館多,但裡頭的收藏件件精品,而且能夠讓藝術品活化的空間裡頭,藏品因為互相呼應進而讓更多人感受到藝術品是如何創造美的感受。

蔡康永

提到錢,絕不會因此抹殺購買藝術者對美的品位和熱情,這些是可以同時存在而不悖的!何況不少收藏家都蓋了私人美術館,這是以金錢加上對藝術的愛,回饋大眾的一種方法。
–蔡康永

當藝術品僅止於個人收藏,往往當懂收藏的持有者離開的時候,該藝術品的保障也隨之消失,收藏家的子孫不一定能夠了解其藝術品的重要性,往往花了一輩子整理出來的好藝術,在收藏家離世之後,藝術品除了被堆在倉庫,要不就是沒幾年的時間就通通變賣掉了。

所以對於收藏而言,能夠讓人敬佩的收藏家就是能夠將收藏的「個別價值」轉變成為「集體價值」。將收藏的藝術品做為公有財產,對於藝術品當中「美」的價值將得以全面性的保障,想想看,如果能夠把自己的收藏,讓全世界的人一睹為快,這豈不是收藏人生當中,最過癮的一件事嗎?

㚕磬展覽

也許您會覺得,收藏的社會責任好像離您目前有一點距離,但我們都是先有理想才有行動,所以現在就可以瞄準方向前進。

誰知道呢?或許您就是下一個私人美術館的主人!

踏上您的夢想典藏之路

㚕磬青瓷歷經 15 年,年年創新,承蒙國內外藏家喜愛,並非常幸運地獲得國際大賞肯定。獨家的青瓷厚釉,兼具技藝精湛與絕頂美感,精煉千年東方藝術符碼,歡迎您前來鑑賞青瓷的古雅新穎、自用送禮或獨酌雅集…等等全品項經典之作。

㚕磬 織夢網

輪到您了

希望這一篇關於收藏心態的分享,準備進入收藏,或是已經開始收藏的您,能夠對於這個議題,有全新的認識。也歡迎您與我們交流,留言分享您對收藏的想法!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