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指南,先讀這一篇再開始

藝術世界是一個不斷變化的環境,緊跟潮流與發展趨勢很重要。藝術收藏家經常出於各種原因收藏作品:可能作為一種投資,或是作為表達自己個性或情感的一種方式,有些是因為他們想留下一些有意義的生活記憶。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討論收藏藝術的好處,以及一些可能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收藏的關鍵概念與藝術收藏的重要性。
本篇文章快速導覽

1、藝術收藏的定義

藝術品收藏是為了保存、研究和欣賞藝術品而聚集在一起的過程。藏家購買藝術品可能是因為他們欣賞它的美學品質、從歷史或文化的角度發現它很有趣,或者相信作品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值。

我們這裡提到的藝術收藏,並不包含嗜好品收藏行為,因為這些收集偏向是個人享受而不是其他,不過很多收藏家的經典收藏,常常作為生活空間當中,相當獨特的裝飾品。不可否認的,藝術品收藏是一項嚴肅的工作,或稱為志業,但在收藏過程當中,在許多方面都可以獲得其他事業所沒有的成就感與刺激感。

2、為什麼要收藏藝術品?

一些收藏者將「收藏行為」視為了解世界、文化與歷史的一種方式

藝術品可以被看作是歷史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一些收藏者將其視為了解世界、文化與歷史的一種方式。另外,藝術平台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發表他們的作品和分享創作想法的地方。收藏藝術品的過程不僅包括評判價值,將其“定價”在一個合適的價格點上,並且與其他收藏家交流關於文化與哲學觀。

收藏藝術品的好處

藝術品收藏可以通過典藏、賞析和展出藝術品,提供樂趣和滿足。它還可以讓人更認識藝術史、文化,以及與獲得與藝術創作者交流的機會,進而探討收藏家心理背後的故事與動機。藝術品收藏也表現出個人品味,欣賞自己的收藏,提供了一個自我發現和自我審思的空間。

在藝術史上,藝術品收藏已經存在了上千年,包含了宋代與明代。這也造就了我們的故宮博物院數量可觀的文物群。過去與現在的藏家,通過保存藝術家作品來展示自己的品味、獨特性以及國際知名度。藝術品也是通過建立個人收藏品來保存我們的文化,我們永遠將藝術創作保留且代代相傳的一個好方法。

藝術收藏的重要性

如果沒有藝術收藏家的支持,今天的大多數博物館、藝廊或美術館都不會出現,所有的收藏家都是藝術世界的基礎,沒有他們就不會有藝術世界。甚至有一些藝術中心,依靠其個人讚助者的大量財政支持,以支付必要的日常開支,如租金、水電費、保險費和工資。

除此之外,藝術收藏保留了藝術的歷史,也提供了當代藝術相當充足的養分,所以我們可以從許多藝術家的作品當中,看到很多歷史的創作脈絡。

3、藝術收藏該注意的事項

在踏上收藏藝術品的學習過程時,有幾個關鍵的概念需要了解。首先,藝術愛好者沒有一個標準的方式來購藏藝術品。藝術品收藏家可以是通才,也可以是專家,並且從關注藝術市場當脈絡中,出現了哪些不同類型的藝術品或創作者。

正確的心態

收藏是個雅興,不要把它想成買股票、基金等金融商品一樣的大起大落。另外,有些專家們通常認為只有古董才算是有投資性,但事實並非總是如此——如今很多人已經觀念變化,收藏了許多當代的藝術作品,沒有當代藝術,那怎麼會有未來的古董給後代欣賞呢?

專業的收藏家會典藏任何他們喜歡的作品,而不先考慮它的價值,因為他們人生的最終目標不是金錢,在藝術市場當中,建立出一套自己的收藏脈絡,並且時常反芻作品美學與您的共鳴感,這或許是藝術收藏最需要注意的觀念。

4、給開始成為藝術收藏家的建議

如果您剛剛開始成為一名藝術收藏家,那麼在開始之前先用一些知識加強自己是很重要的。藝術品收藏可以是一種非常有益的體驗,僅僅對藝術有興趣的藝術愛好者最後都變成藝術收藏家。

不可否認的,藝術品收藏對大多數人來說並不是一項與生俱來的天賦,因此在準備行動之前,我們先來一些基本概念。

設定預算

藝術收藏_第一步是在開始觀看藝術品之前,製定每月預算

第一步是在開始觀看藝術品之前,製定每月預算

新藝術收藏家的第一步是在開始觀看藝術品之前製定每月預算。

這將使您能夠決定在預算範圍內,收藏哪一類藝術家的作品,以及可以從哪裡購藏。

部分沒有多少預算但渴望有朝一日擁有藏品的人,常有一個普遍的誤解:「所有的風格看起來都一樣」這是個相當嚴重的錯誤觀念,如果這是真的,那藝術市場就沒有真正的大師,才華平庸的業餘藝術工作者也能做出美麗的作品!這很重要,所以請保持謙虛。

開始收藏的時候,設定一個會有一點「心痛」的每月預算,才不會亂買,台灣收藏圈有很多管道學習,預算是很主觀的數字,所以維持自己的步調,作品的品質勝過收在倉庫的數量。

選擇一個中心主題

在開始建立收藏時,大多數藏家通常不會考慮、觀察太多作品背後的意涵。

他們單純依照著自己的喜好開始收藏,隨著慢慢探索自己購藏的藝術類別,會發展出一套自己的興趣模式;然而,如果他們沒有建構出一條主要的路線與議題深入,比如一件對生活上,某個時期產生重大影響之特定藝術家的作品,那麼這也可能導致他們走上一條發散且毫無中心主題的道路。

歸納出一個主要的大方向,比如是東方藝術、西方國外藝術家的創作,也可以細到從特殊「類別」開始,例如:畫作、木雕或是陶瓷類別

藝術收藏需要哪些知識與技巧?

大體上來說,欣賞一件作品,不要急著翻閱藝術家的創作理念、表達方式,先問問自己「是什麼吸引我看這件作品而不是另一件作品」,之後再和藝術家比對與探討。

先問問自己,為什麼吸引我的是這件作品?

藝術市場是一個相對高門檻、私密的地方,並沒有評價或判斷藝術品的通用標準,所以收藏家們最重要的技巧就是「明白自己的興趣」,確定了之後,了解一個藝術家的創作過程與在歷史上的定位是必要的功課,如果是當代藝術,可以很容易的在藝術家網站做初步了解,並且對想要的作品達到癡迷的程度。您要投入最大的精力對想要的作品進行通徹的研究。

除此之外,平時大量的閱讀是很重要的,從台灣藏家的收藏心得訪談當中,我們發現,大多數收藏到價值不斐的台灣收藏家,他們的文學造詣都是不容小覷的。在文化的薰陶當中,會使您的收藏更加精準。

最後,許多人認為購買藝術品是一種投資。雖然這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結果,但對於新買家來說,了解藝術投資沒有任何保證是至關重要的。如果藝術投資的回報是您收藏藝術品的主要動力,您將不得不關注處於職業中期或成熟的藝術家的作品,這樣的情況意味著,典藏價格也比較高,這也是許多台灣忙碌藏家的明智選擇。

5、在哪裡購藏藝術品?

想要開始收藏藝術品,不一定得跑蘇富比、佳士得等等極高端的拍賣市場,可以去公正的美術館,美術畫廊的經理人通常對藝術界的現狀有很好的認識,可以就您可能感興趣的作品給予合適的建議,畫廊還提供比拍賣行更合理價格的藝術品。

如果您住的城市,剛好有從事當代藝術創作的藝術家,也可以親自拜訪藝術家工作室,藝術家的工作室是典藏作品的好地方,因為藝術家通常會直接出售他們的作品,省去了中間人的麻煩。

您也可以從在線拍賣網站或分類廣告中找到好的藝術品交易。然而,在網上購買藝術品時,您應該始終保持謹慎,因為在這個領域有許多騙局,在台灣,可以在網站上決定好之後,直接到藏家現場面對面交易,相對安全許多。

6、收藏與您品味相同的作品

不可否認,收藏就是一種品味,不管是從拍賣、美術館畫廊或是藝術家工作室獲得作品,自從人類的文明發展以來,藝術的廣大功能之一,就是要襯托與彰顯藏家的品味。您需要專注於自己喜歡的方向和發現美的東西。這將有助於發展一個準確反應您個性和藝術的興趣。

收藏跟您品味相同的作品

收藏跟您品味相同的作品

美國藝術雜誌《American art collector》告訴讀者:當代藝術的魅力令人痴迷,觀賞與我們生活於同一時代的藝術家作品,經常令人感覺內心深處受到關照,甚或可以發現不同過往的感受脈絡。

7、組織管理您的藝術收藏品

就像一場藝術展,每一個藏家的收藏都有分前、中、後的時期。要管理藝術品,可以依照個人的主觀需求做不一樣的分類方式,比如按照:時期、藝術家或是文化議題。有鑑於此,欣賞一件作品時,不要僅僅只是看藝術創作本身表面的視覺,還要更深入的去發現作品背後是否還有更廣大的意涵。 這樣在管理藝術品的時候會更有方向。

我們訪談了一些台灣收藏家,發現他們的品味相當特殊,他們的藝術收藏品收集了各種代表看似不協調的風格、流派和藝術家的作品,但是經過他們有精心策劃的展示與搭配,也能夠整合出一套在美學上看起來也是令人舒服的整體性,即便他們看起來好像是對立的。

偉大的收藏家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們能夠用一套獨特的觀點來組織藝術品,進而擴大我們對於某種流派、藝術家或藝術作品的理解,在一流的藝術收藏中,每樣東西都有它的位置,絕對不是隨便擺一擺就好了。

每一件藝術作品都相互關聯,能夠跨時代、時空以及語言,這也是藝術收藏的價值如此偉大的原因。

現在有許多雲端的藝術品管理系統,只有定好您的規則,都相當容易組織與查找,而且不用擔心檔案壞掉。

8、傑出收藏家藝術的影響

好的收藏品需求量很大。收藏有系列的的作品,博物館、藝術基金和私人藏家都對高端收藏家藝術感興趣。美術館常常會以數百萬美元的價格購藏一批傑出的作品。

有時候當收藏家沒有足夠的空間來存放他們的貴重藝術典藏時,他們甚至可能決定開設一家私人藝術博物館,與公眾免費分享他們的藝術作品,這時候的藝術收藏已經從個人興趣昇華成藝術史的社會責任。

深入的藝術收藏可以為整個藝術界做出巨大貢獻

深入的藝術收藏可以為整個藝術界做出巨大貢獻。傑出的藏家,經過充分研究和有系統的收藏,可以比任何歷史書籍更直接地讓我們認識藝術家、藝術派別以及每個時代的特性。

如此,傑出藝術收藏家常常被尊為藝術權威,他們不僅決定當前的趨勢,而且決定未來的標準和藝術史的進程。

結論:當代藝術品收藏適合所有人

收藏藝術的想法是不是很有趣?您是否不確定從哪裡開始?其實不要想複雜了,即便數量只有兩三件藝術品的人,都可以被稱爲藝術收藏家,要怎麼開始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喜好,收藏的路上,不要害怕出錯,出錯不代表做錯事,把它當作漸進式的更新與修正。

最後,希望藝術收藏,能夠成為您這輩子最有意義的一件事之一。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