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入門】如何開始欣賞藝術品?

當我們了解藝術品的時空背景、理解其中的工藝,並且用生活的經驗與想像力,將自我的詮釋帶入藝術品,將會發現,原來我們是可以享受藝術的。 開始享受藝術,除了讓生活更加豐富之外,等到有一天您也打算開始收藏的時候,因為平常的眼光積累,也不容易買錯踩雷喔!

您對於藝術欣賞是否也是有一種距離感呢?

在主流文化當中,藝術被定型為只有受過特別的教育,或是富有的人才能享受的東西,然而,這絕對不是事實!任何人都可以從現在開始花一點時間來欣賞藝術,培養自己的藝術欣賞能力

當了解了藝術品的時空背景、理解其中的工藝,並且用您生活的經驗與想像力,將自我的詮釋帶入藝術品,您會發現,原來您是可以享受藝術的。

開始享受藝術,除了能讓生活更加豐富之外,等到有一天當您打算開始收藏的時候,因為平常的眼光積累,也不容易買錯踩雷喔!

這篇文章分成三個方向,分別為:藝術史、當代美術與欣賞心態,藉由這三個主題,未來不管是到故宮,或是私人藝廊,一定能夠如魚得水! 

本篇文章快速導覽

方法1:了解藝術品的歷史與背景

天青水仙盆

1-1 了解藝術創作時的歷史背景

藝術品常常是時代的見證,有時藝術家會利用創作作品來參與歷史重大事件,這可以為您提供了一個特殊的視角來觀看歷史。
除此之外,歷史上強大的機構和個人,經常委託工藝師或畫家來創作出他認同感強的作品,通常這樣的作品也會影響當時人們的藝術觀點。

  • 從宋代的青瓷,可以窺見當時宋朝是藝術與經濟力極強的帝國,與我們刻板觀點「積弱不振」有所出入!
  • 佛羅倫斯銀行家「梅迪契 de’Medici」家族,因其贊助,帶動了義大利文藝復興

1-2 找出藝術品的類型、流派

The Hay Wain 局部

The Hay Wain 局部

看著正在欣賞的作品,知道它屬於哪種類型非常有幫助。類型就是對藝術品做一個材質、技法的分類。
陶瓷來說,最簡單的分類就是釉色、造型以及功用。不同的分類就得使用不同的欣賞角度切入。以繪畫來說,除了東西方的差別之外,還有材質上類別的不同,所以建議先從開放的心態來接受藝術品的諸多分類。

  • 南宋青瓷釉著重在厚釉產生的玉質感,與青花彩繪的作品量感完全不同。
  • 使用礦物做顏料的畫作(台灣稱作膠彩),顏色可以千年以上不受到破壞。
  • John Constable的The Hay Wain(1821年)是一幅著名的山水畫,導致了19世紀山水畫的複興。

1-3 判斷藝術品的風格

每件作品都是利用手上的媒材來表現創作的意境與想法,當了解了材質的分類之後,再來從文化與社會事件,去深入的去找出藝術品受歡迎的重點。其實同一個地區,常常會出現類似的風格或主題,了解這些可以幫助您理解為什麼藝術家可能做出某些選擇。

  • 南宋皇室南遷,以官窯青瓷器作為主要的禮器,所以可以發現南宋的青瓷承襲了青銅器的沈穩美感。
  • 埃及藝術學院的畫家有一定的規則,他們必須遵循 – 就像他們畫的任何人物的大小應該根據他們繪畫的人的社會地位而變化。並且不能使用超過六種顏色,每種顏色都像徵著生死的不同方面。
  • 元代社會階層「九儒十丐」,仕途不如意的讀書人,寄情山水,進而創造出中國畫最美的黃金時代。

1-4 閱讀藝術家的生活和觀點

了解創作作品或藝術家可以通過各種方式幫助闡明它,閱讀傳記、或是後人寫的評論都是很好的方法。它可以幫助您理解他們為什麼做出某些藝術決定,是身體、精神還是社會的主流價值?

  • 清朝督陶官唐英,深入陶瓷窯廠,完成「陶冶圖說」畫冊,除了留下燒陶的SOP之外,還讓我們更知道無名燒陶人的辛苦。
  • 荷蘭畫家梵谷,年輕的時候當過牧師,所以他早期讀畫作充滿的對於底層工人的紀錄(吃馬鈴薯的人)。

方法2:識別藝術家的工藝

㚕磬作品 山巒

2-1 確定用於製作藝術品的媒介

您眼前的藝術品是什麼材料的?所用的材料類型會影響藝術家製作作品的方式
如果您不知道正在欣賞的藝術品是什麼材料的,藝廊或是博物館都會在資訊牌寫上藝術品的創作材料。對於工藝品而言,了解材質會讓您更快地感受到藝術品的特殊性。

  • 同樣是雕塑品,鑄銅與木頭的材質,即便是同樣的藝術家,都會利用材質特性,表現出不同的氣質表情。
  • 陶瓷方面,因為土質與釉彩的配方不同,視覺與觸覺都會有極大的差異。

2-2 認識到藝術家努力傳達線條

對於視覺作品,請注意藝術家創造自信線條的能力。當藝術家在作品上繪製或繪製標記,當雕刻師彎曲或塑造材料時,或者當攝影師以某種方式對其相機進行傾斜時,就會創建線條。描述線條的一些方法是虛線,粗體,粗糙,平滑或暗示。

㚕磬作品 青い桃

從線條看見當代的美

2-3 注意作品中突出的形狀

注意任何有趣的形狀,當看一件藝術品並想想藝術家如何實現它們時,它們會引起人們的注意。很多形狀的視覺衝擊感,是隱藏在許多物理、數學計算在裡頭,如果藝術家在現場,您可以趁這個機會把注意到的地方提出來詢問作者。

  • 以陶瓷的膽瓶來說,水滴的線條,會誘導視覺向上延伸。
  • 日本的藝術家很會利用線條的交點,做出平衡的視覺感

2-4 注意藝術家如何使用顏色

問問自己為什麼藝術家選擇這樣的顏色組合?以及這些顏色是否協調或對比。當我們看到一件作品時,顏色對我們的感覺有直接與巨大的影響。

  • 例如,已知具有藍色的底色對觀看者具有鎮靜作用。與此同時,黃色與光明和樂觀情緒有關
青色與白色產生優雅的中國風

青色與白色產生優雅的中國風

方法3:從藝術中創造意義

3-1 保持開放的心態

如果不嘗試著去享受它們,您永遠不會知道喜歡或不喜歡某些類型的藝術。請相信,您不熟悉的只是媒材與技法,所以放開對於專業的不適應,您可以考慮將新藝術視為將自己暴露於新體驗,而不僅僅只是看走馬看花的瀏覽藝術品。

3-2 藝術作品給您的感覺與畫面

在觀看藝術時,要與自己的情感保持聯繫​。您是覺得興奮?冷靜?焦慮?或是困惑呢?藝術可以喚起各種各樣的情緒反應,所以盡所能地去感受自己的內在。這時候一般說為「用心來看作品」。
眼前的這件作品,讓您想到了什麼故事?小時候發生什麼事、還是這件作品想起了某次旅行等等…也許沒有任何畫面,但是可以去嘗試感覺。現在,您感覺到什麼?

㚕磬窯_青瓷_展覽

慢慢看藝術品,感覺自己的感覺

3-3 提供您對藝術意義的解釋

觀看藝術的部分樂趣在於您可以提出自己的故事!藝術是非常主觀的,所以即使對作品的解釋跟藝術家不一樣,也沒關係!通常不見得有正確的答案。重要的是,努力從作品當中提取意義。

  • 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獨特體驗,所以觀看藝術作品的人都會對它有不同的理解。這可以引發有趣的討論!也問問旁邊的人他們有什麼想法。
  • 您也可以完全沒有提供任何解釋,而只是享受藝術品散發出來的質感韻味。

3-4 讚揚抽象的模糊性

美,大多是抽象的。抽象不是只有畫作。
以陶瓷來說,一個杯子、盤子或是花瓶,他的功能性是很具像理性的,但是對於如何欣賞,常常是很抽象的。有時甚至會讓人覺得難以欣賞,不得其門而入。因為藝術家試圖傳達的信息或情感並不總是立即清晰,甚至不是單純用眼睛看而已。
可以找出作品當中哪個地方首先抓住您的眼球,多停留個幾分鐘,在這個時間,慢慢的去找出藝術家希望導引人們的注意力到哪邊。

  • 抽象藝術可以很有趣,因為它就像一個謎題。真的需要考慮一下它的潛在意義。請記住,每個人的想法不一定是正確的。
㚕磬窯_青瓷_展覽

陶藝:具體的功用,抽象的美學

3-5 分辨出喜歡和不喜歡的內容

當觀看越來越多的藝術作品時,您將開始了解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藝術作品。這可以幫助您尋找類似的藝術家。

  • 您不必喜愛所看到的一切!藝術家陳述或描述的小冊子有時也會產生誤導,所以如果出乎意料地不喜歡某種類型的藝術,也沒有什麼問題。

好處

注意

結論

進入藝術欣賞是值得投資一輩子的事,他不是到博物館、藝廊一兩次就能夠有一套自己的見解與看法。不過,培養藝術之眼,一定會是您此生最棒的投資。現在您可以開始更深入的去欣賞作品,請與我們分享,您喜歡什麼樣的藝術?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