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藝術品會如此昂貴?

欣賞一件藝術品遠遠不僅只是您眼睛所看到的部分,它的價值更多與「感知」有關,藝術沒有國界、沒有固定的規則,也沒有被規定應該怎樣才是對的。有趣的是,這卻是一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開放圈子。

要成為一個藝術家是充滿挑戰的,而藝術欣賞這件事,本身就是一門藝術,他是觸動著我們去思考更深入的層面,如果只看一件作品的表面視覺,可能有人會說:為什麼一個看似稀鬆平常的物件,竟然能夠價值好幾十萬上百萬?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一件作品比其他的貴呢?

我們將會從多個面向探討,如果您想知道如何確定一件藝術創作的實際價值,到底什麼原因造成一件作品價值連城或是一文不值?請繼續閱讀。

本篇文章快速導覽

藝術很難賦予量化價值

藝術是一門獨立的世界,所以很難賦予一個能夠量化的價值。雖是如此,再審視他時,您還是能夠從一些客觀的技術方面作為初步評判的標準,例如:尺寸類別、藝術家經歷或收藏家是誰的等等…

不可否認,藝術品的價值是由欣賞者主觀決定,同樣的一件作品,對有的人來說加值好幾百萬,但也有可能有的人覺得毫無興趣,但是客觀上來說,因為大多數有價值的藝術品,都是經過博物館、藝廊與專業收藏家的認可之後定位價值。有的人認為,除非自己已經擁有了藝術品,價值才有意義,不然一切都是空談。

青瓷如何影響我們和世界文化

客觀上來說,大多數有價值的藝術品,都是經過博物館、藝廊與專業收藏家的認可之後定位價值

但藝術不應該是這樣被看待的,最成熟看待藝術的方式是欣賞他,這也不代表是您必須馬上購買。先靜靜的欣賞一件藝術品,發覺他與您自我感受的對話,而不是只是考慮未來能夠從這邊賺多少錢。

有了健康的心態,我們回歸到市場面,長遠來看,一件藝術品的價值會隨著時間有所變化,那麼價格就是反映收藏家們願意為此付出多少的代價,藝術不會被市場受限,不管買家願意付出多少,對他而言,一切都是值得的。

藝術家是如何看待藝術?

藝術家在創作的時候,不會思考到成本概念,只要一談到藝術,作品像是反映出他們遨遊在無限寬廣的世界當中,藉由創作,藝術家通過一件件作品講述著自己的故事,對於他們而言,藝術的價值在於,有多少人可以欣賞到它。

有一派說法認為:藝術跟美無關。他們認為,「美」對於每個人都代表著不同的東西,所以美不是藝術的最終目標,他的力量在於獨特性、原生的激情以及能夠傳達了強烈的情感,看見一件陶瓷藝術品,有的人欣賞、觸摸後,覺得如珍寶一般,也有的人可能覺得只是無聊的擺設,因此,它的價值在於您是否與他有了連結。

藝術家往往過著充滿挑戰的生活,能夠持續維持藝術家這個「身份」並不容易,因為他創造的價值很主觀、獨特且真的需要知音,因此,下次您看見一件作品時,請不要吝於說出您的讚美與肯定,這樣的一件小事可以對創作者產生巨大的影響。

㚕磬作品_藝術投資鑑賞

藝術家通過一件件創作講述著自己的故事,藝術對他們的價值在於,有多少人可以欣賞到它

供給與需求

以所有市場來看,每當某個東西的需求量提昇時,一般來說,供給也會增加,但是當供給減少而需求量還是巨大時,市場就出現了價值區隔。

有些如天價般的當代藝術,常常是因為創作的藝術家已經不在人世,所以造成藝術價格突然暴升,但前提是這位藝術家在世時就已經是一位相當具有天份的偉大藝術家。

所以,昂貴的藝術品大多是獨一無二的,且大多數的著名藝術家的代表作品,都曾經受到博物館的典藏,這也是一個收藏參考的指標之一。

展覽與藝術中心的沈重成本

您在評估藝術的時候,需要參考的不僅僅只是藝術本身的價值。長時間的展覽活動、展示空間與保存都相當昂貴,國際級的藝術博覽會,一個展覽空間都得花費上百萬的成本,所以如果要長時間推廣某個類別的藝術,都會累積在一件藝術作品上面。

所以要維持藝術,並且呈現在人們的眼前並不便宜,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藝術品會這麼昂貴的另一個少人探討的面向。

當代藝術的興起

在工業革命之前,幾乎所有的高檔次的用品都算是藝術的一部分,加上隨著相機的普遍,它取代了過去寫實畫家多年來一直做的事情,也因為如此,藝術變成不單止是用技巧取勝,在技巧為基礎之上,更側重於觀念與相法。

生活水平的提高,當代藝術與即便具有功能性的工藝美術,都不是為了要取代大量生產的物品。他讓擁有的人能夠藉此表達出自己的感覺、想法與自我的獨特性。因此,藝術文化有了巨大的改變,甚至影響了現代人對於藝術與生活的看法。

藝術的普遍走入民間,間接的堆高了偉大藝術品的價格。

藝術投資

藝術品也被視為一種簡單的投資標的,部分的人將它用於財務的手段,而不是完全出自於藝術本身的文化價值。根據投資頻道 Investopedia 的觀點:藝術是一項很好的投資。

好的藝術品的價值是不斷變化的,如果你今天以 100 萬買了一件藝術,那麼這件作品七年後的價值,將會遠遠超過你能想像的數字。

社會精英階層可以利用藝術避稅、提升形象。

這裡有個案例,您十年前購藏了100萬的藝術品,今天價值 1000萬,如果您的年收入 2000萬,現在,假如捐出了這件價值1000萬的做品,您只需計算 1000萬的收入納稅,除此之外,您偉大的善舉將會被大肆報導並傳遍全球。

更重要的是,您的名字將永遠與這件作品一起展出,歷史留名,因此,這是一種藉由藝術為您帶來名利雙收的強大方式。

雖然這是藝術市場的另外一面,但並不是一件特別不好的事,藝術的價值是超過這些帳面數字的,我們應該看到他創造的目的,以及藝術家想要傳遞出來的元素,以及藝術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除了投資之外,藝術真的是一件不容易評判的一門學科,但喜愛藝術的人都知道,藝術真的是人類世界最重要的創舉,沒有了藝術帶來的色彩,這個世界將會是灰色的。

學習藝術是昂貴的

藝術在學習的階段相當燒錢,所有的藝術家都要經過一段艱苦的生活,要撐過這一段並不容易。在藝術家成名之前,想要賣掉自己的作品是難度相當高的。但通常只要獲得欣賞、得獎,很快就會有一個大翻轉,這就是藝術圈美妙之處。

真正藝術家即使生活艱困,他們還是會堅持自己的手藝,藝術家能夠不被現實打倒,也能夠自在地看待對他們那麼不友善的世界之眼光。而且每天起床都是重新面對這個挑戰,這是一個知易行難的行業。

所有的藝術家都要經過一段艱苦的生活,要撐過這一段並不容易

從事藝術是一種內心的解放,世界上很少人能夠具備這樣的犧牲與勇氣,一個正在奮鬥的藝術家是一個擁有強大內心的戰士,所以,下次您遇到他們時,請對體貼他們,並散發您的同情心。

結論

為什麼某些藝術品會如此昂貴,是因為是一個特別的行業,與大多數的產業型態相當不同,事實上,所有的藝術品都是珍貴的,對於這個世界上來說都是獨一無二,回到自由市場,每個行業都有頂尖的少數人,也因此,產生了有些藝術是瘋狂昂貴,但這背後付出了相當高成本的努力,包含了藝術家本身、市場供給以及展出。

也許您目前尚未收藏超級昂貴的藝術品,但藝術的開放性,您一樣可以在許多私人美術館、國家博物館等等欣賞到許多大師級的創作,藝術不便宜,但有其道理。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