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對您的家庭空間有什麼好處?

為什麼我們家裡需要藝術?這似乎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也許您的心中已經有了答案,但是,真正的答案應該不僅僅只是為了裝飾客廳,或是為您的家裡空間帶來一些獨特的色彩而已。那為什麼我們需要在生活空間購置一些特殊的原創藝術品呢?
本篇文章快速導覽

藝術品讓我們的家更有人性

「整個主流文化都在叫你快一點,而藝術則告訴你要慢慢來」

我們家裡幾乎所有的物品都是機器量產製造的,這幾十年來,大家都可以毫無費力地將便利帶回自己的家裡,說真的,沒有人不喜歡這樣方便的生活。

但是,對於一件藝術品,欣賞的時候,您可以感受到藝術家在創作時所花費的時間、經歷以及長時間磨練的技巧。甚至還有機會親自與藝術家面對面探討每件作品背後的故事。

即便沒有親自見過藝術家本人,只要看見作品上留下的手痕、線條或是質感,也能夠感受到創作背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藝術讓你表達自我並鼓勵對話

藝術不需要任何文字、言語,就能夠很完美的對自己或他人表達出內心的想法。

藝術是一種語言,用來表達出想說的事物。

為什麼呢?每件藝術品都有自己的故事,他跟您一樣是個活生生的人。除此之外,當收藏一件藝術品,並且把他放到家裡的展示台上,這件作品的故事與背後的意義也代表了你的個人特質

藝術是一種語言,用來表達出想說的事物

所以呢,無論是你的個性,或是認同的生活價值,藝術品都是一個完美的轉譯者,它提供了你與進入你家庭空間的人,建立了更深層次的連結。

藝術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的情緒

印象派畫家 莫內的一句名言:「每個人討論我的藝術,並且假裝懂我的藝術,他們也許只是單純的喜歡他,卻覺得理解他是必要的」

不論是一段記憶或是感覺,一件藝術品,在我們欣賞的時候,總是能夠喚起內心強而有力的情感。

好的藝術可以在糟糕的一天之後鼓勵我們,讓我們記住、激勵自己為生活多做一點努力。因為藝術家穿透孤獨、熟悉技法與發掘靈感的過程,讓我們能夠覺受到自己不是唯一一個在經歷生命的人。

除此之外,藝術品讓我們反思,在欣賞的時候,我們能夠反芻自己的反應、情感與想法。對於情緒來說,不管是正向積極或是負面的感受,藝術品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療癒場,讓我們不會被困在一些固有概念當中。

藝術擴展了我們的邊界、鼓勵成長

德國畫家 保羅.克利認為:「收藏與欣賞藝術應該像度假,他讓一個人有機會切換頻道,並且以不同的方式來看待事物並改編自己的觀點。」

當藝術品不僅僅只是裝飾室內空間,他特殊的表現、質感與呈現手法可能會挑戰你原來的認知,畢竟我們習慣泡在「量化與標準」的世界,作品常常直接面對你的既有概念想法,有時候可能還會讓人覺得有點不舒服,但是這些都只是要擴展我們邊界的時候,大腦產生的不安反應。

通過去接納這些感覺,我們促使自己的大腦更開放的去思考事物,挑戰自己從不同的切入觀點來看這個世界。家裡有一件藝術品,他能夠調整我們以及家人的世界觀,提醒著我們挑戰自己的固有想法與習慣,用更包容的視野看待日常生活。

藝術的美提醒我們:萬事皆有可能

你一定有過被藝術品的精湛技藝所震撼到,不管是平面藝術、雕刻或是工藝美術,那種巧奪天工的技術,或是揮灑恣意地奔放,真的會讓我們打從心裡的感動。

通過做自己喜歡的事,你可以激勵和喚醒他人的心

看著別人能夠做著他們喜歡的事是相當激勵自己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關注藝術家、運動員、歌手的社交頻道(FB/IG)的原因。因為他們的熱情具有強大的感染力。

看到有些人選擇一條風險很高的路,就僅僅只是為了創造出帶給他人激勵的作品,真的是很令人讚嘆。通過追求自己的熱情,也許工作的過程並無法得到同等回報,但藝術品的美激勵著我們,您也可以為自己活一次。

藝術鼓勵人們勇敢

20世紀藝術大師 喬治亞·歐姬芙(Georgia O’Keefe)曾說:我生命中的每一刻,我都相當害怕,但我從未阻止我自己做我想做的事。

藝術家選擇一條不容易走的道路,這個過程需要一段長時間在經濟和社交上做了很大的犧牲。而且飽受社會主流的批評,最常聽到就是「不切實際」「做白日夢等等」…

也許你不一定要走藝術創作,但家中擁有一件藝術品,他會有限量的鼓勵你承擔風險並接受自己有時候也會脆弱。

藝術品可以鼓勵人們勇敢

藝術讓你勇敢,不然怎麼會有你手上的這一件作品呢?

藝術品為你的家注入活力

你的家,就是「你的王國」,這就是為什麼跟隨著自己的喜好來裝飾你的地盤是如此重要,我們需要在自己的空間當中覺得舒適,除此之外,讓自己浸淫在你喜歡的藝術品當中,有助於你享受人生當中大部分的時間。

有位收藏家說:我不能說我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了藝術,我更願意說藝術給了我生命。

藝術品能夠為我們的家注入活力

除此之外,從實用性的角度來看,藝術品總是成為一個視覺焦點,而且他會讓你的房子看起來相當完整,具有人文氣息,而且還能夠向訪客秀出你那獨一無二的興趣與理想。

開始讓藝術品走進您的空間,就是為您的家帶來更多生活樂趣。

結論

我們的家需要藝術品,告訴我目前您的收藏,用最愛的藝術品充滿自己的空間吧。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