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是陶藝家,如何欣賞陶藝?

陶藝是工藝美術的一個範疇,您如果喜歡陶藝品,可能對於陶藝品的「功能性」很熟悉,但是對於如何欣賞陶藝,是否覺得好像有一點抓不到重點呢?閱讀本文,讓您開始學會如何欣賞陶藝。

陶藝是工藝美術的一個範疇,您如果喜歡陶藝,可能對於陶藝品的「功能性」很熟悉,但要如何欣賞陶藝,是否覺得有一點抓不到重點呢?現在網路上也有很多陶藝的資訊,有西洋彩繪、日式淳樸風或是單色釉等等,各種各樣不同的風格,㚕磬粉絲頁也會分享青瓷作品。

看了這些分享資訊五花八門,但最後可能會覺得與陶藝品有著一段距離,當有人問您喜歡什麼風格,卻怎麼也答不上來….WHY?!因為,陶藝的美是相當「抽象」的,去除了陶藝品的功能性,到底該如何欣賞呢?

五花八門的現代陶藝

您也許只是不了解某些陶藝製作的過程與手法,建議先放下對於技術面陌生的不適應感,專注在看到每件精彩陶藝品的那個當下,可能會被其天才般的創意與精湛的手法給震攝住喔!如果想嘗試擴展藝術視野,並了解如何欣賞它,請嘗試以下簡單提示。對於未來您在欣賞陶藝時,除了談論創作技法之外,也會擁有屬於自己的獨特觀點。

本篇文章快速導覽

 

1.每天學習一點點

㚕磬青瓷藝術
認識陶藝、一天一點點,每天學習多少並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一天只花 5 分鐘學習一些關於陶藝的東西,一年之後,相當於花費了超過 30 小時的時間在擴展對於陶藝的相關知識。最好的體驗就是,感覺陶藝品在每天生活中是相當自然的。即便只有一個小杯子,每天使用的時候,都花一點注意力在使用的感覺上。可以的話,嘗試寫下學習到、感受到的事物,看看在這一年當中,陶藝在生活中與您一起發生、經歷了哪些故事。

2. 參加藝術課程

㚕磬青瓷藝術
您也可以參加單堂的畫畫體驗或是報名工藝手作之類的體驗課程,或相約朋友、家人們一起參與創作、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作品,讓它成為有趣的學習經驗。在過程中,會體驗到各種不同的樂趣,相信您就能體會到陶藝家創作的心情–藝術家如何將感受幻化成現實。

3. 寫下您知道的

筆記
寫下您所知道的不同類型的陶藝品。因為我不建議您投入大量的金錢在可能不會再碰到的東西,所以現在您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 使用備忘錄或隨身筆記本,隨時記下眼前這件陶藝品帶給您的感覺。
  • 嘗試去了解一位製陶人,一輩子投資了多少金錢與時間讓自己成為有經驗的陶藝家。
  • 去「聽」每個陶藝家分享他們做了什麼、以及如何開始陶藝創作的故事。

4. 參觀博物館

談論藝術

說到參觀博物館,最先湧入腦海的可能是一些經典的藝術博物館,如故宮、羅浮宮等。也推薦您如果到日本旅遊時,有許多美術館都值得一去,例如在琵琶湖的「佐川美術館」,日本茶碗結合了空間產生的幽玄感,更能體會到日式的閑寂幽雅,他們稱之為詫び寂び(wabisabi)之美。當然,您也可以嘗試一些比較新奇、有興趣的領域如巧克力博物館,既可以有好玩的一天,又可以感受到藝術家在探索過程中,接觸到各種素材的體會,所以,不論傳統藝術或是當代藝術,到處去看看一定有收獲!

5. 用不同的角度欣賞

㚕磬青瓷藝術
嘗試從不同角度欣賞陶藝品。即便是同樣的事物,也可以用新方法、新角度,甚至轉向從側面觀看它的樣子。以陶藝來說,一般來說陶藝品的擺設是略低於您的視線高度,現在可以嘗試蹲下來、利用平視甚至仰望的角度來看眼前的作品,相信會得到完全不一樣的視覺感。

6.客觀分析陶藝品

㚕磬青瓷藝術選擇一件陶藝品並進行分析。嘗試向自己或創作的陶藝家提問:

  • 這是什麼技法、材質?
  • 這件陶藝品的什麼特徵吸引您?
  • 陶藝家在製作的時候在思考什麼?

7.想想自己的感受

先想想眼前這件陶藝品讓您感覺到什麼,也問問同行的人看到了什麼。當某個感受浮出腦海時,您的生活經驗可能會與陶藝品產生交互作用,記得,單純地讓感受發生,不用刻意,會發現這會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討論與對話。

8.擴展不熟悉的陶藝品類別

㚕磬青瓷藝術當練習去嘗試不熟悉的事物,同時也是在擴展自己的視野,使其更加寬廣。喜歡青瓷的人,也可以嘗試訂閱國外雜誌,看看不同國情、其他類別的陶作,也許國外的陶藝品同樣表達出安靜的氣質,也可能是透過不同釉色,或是利用造型、質感去呈現。當接觸到不熟悉的陶藝品時,試著找出不同手法當中的共通性,多看多接觸不同陶藝家的創作,會漸漸摸索出有共感的陶藝品領域,也會在其中看見以往沒看見的藝術性。

9.接受當下

接受當下還無法理解的一切。

看到目前為止,也許您早就嘗試過了以上這些技巧,但還未發現任何額外的藝術價值。是的,有些類別的陶藝品您也許真的不感興趣,但這並不是一件壞事,至少有嘗試過去體驗。

結論

現代陶藝是五花八門的,創作與欣賞是天平的兩端,而「人」就是這個天平的支點。
一開始可以從歷史、博物館或是朋友當中得到許多關於陶藝品賞析的介紹與論述,接納諸多的觀點,但不要當作圭臬,因為,我們每個人有自己真實的想法與感受。請記得,慢慢融合、培養出一套自己的賞析標準。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