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回】表情傳神舞⼤戲,氣質迥異汝來惜

在陶藝的賞析裡頭有兩個名詞很傳神,分別為「表情」與「氣質」,表情是創作者所負責的部分,所以創作的⼈必需把表情做得到位,⽽氣質就是作品所散發出來的韻味。台語有⼀句話「這個⼈的氣質跟我很合!」所以氣質這⼀端就像青菜蘿蔔各有⼈愛, 沒有⼀個統⼀的標準。

閱讀更多 »

【第十九回】先天俱⾜此⽣美,⾒由⾼降⼤雁⾶

不知道您有沒有發現,好像早晨的思路特別明晰,⽽且⼼情也相對輕鬆許多,早期我還在電⼦公司寫程式的時候,總是習慣在早上的⼯作時間將特別困難的部分完成,下午就處理⼀些相對簡單的區塊,因為我發現,越接近⼀天的尾聲,⼯作效率越不好。以前我們常以為是因為⼯作疲乏了,隨著不斷的探索⽣命,原來,這裡頭是有⽞機的,⽽且我也發現,是可以⽤很簡單的⽅式讓⾝體處於愉快的能量場當中。

閱讀更多 »

【第十八回】超脫意識破⾃我,全觀⽣命融⽔火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篇⽂章「沒變強是因為過得太舒服」,⼤部份的⼈,隨著年齡增長,漸漸地害怕去嘗試新事物與挑戰。我覺得,其實不是要讓⾃⼰變得多「強」,不是要成為⼤眾⽬光的焦點,或許那是⼀種顛覆,⾃我的顛覆,隨著不斷打破⾃⼰、重組,再次超越與沈澱,好像漸漸地開始明⽩⽣命的真諦,也開始學會了放下與謙卑。原來⾃⼰緊緊抓著不放的只是⼀些無常有的⼩情⼩愛,有趣的是,由於我們頭腦深知這些⼩我的無常性,害怕失去的結果,有些⼈就乾脆永遠待在舒適區裡頭,不敢出走。

閱讀更多 »
青閑論話 -【第十七回】天⼯善巧織萬象,秘境探途芳草香

【第十七回】天⼯善巧織萬象,秘境探途芳草香

幾年前的⼆⽉中旬,與幾位友⼈相約⼀道往合歡⼭上健⾏,這趟旅程早在⼀個⽉前就已計劃好,說來運氣真好,我們竟然遇到幾⼗年來合歡⼭上積雪最⼤的⽇⼦。⽣平第⼀次親⾒雪景,雀躍之情⾃然不在話下,⽽旅途的驚喜在⼭腰已悄悄展開,由於安全考量,閘⼝處規定每輛⾞都得加裝雪鏈⽅可通⾏。想必您也可想像⼭腰的休息區已經擠得⽔洩不通,有吆喝的、插隊的、討價還價的,似乎不耐煩的氣息暖和了整個冰凍的⼭間,也覺得不那麼冷了。

閱讀更多 »

【第十六回】當下立⾜駐永恆,品味細節舞磬聲

「鑽⽯恆久遠」⼀提到永恆,我們第⼀時間的聯想就是鑽⽯。在⽣命之中,有過去、現在以及未來三個⾯向。對⼈⽽⾔,過去,是⼀段塵封的記憶,不斷地增加與堆疊; 未來,是充滿了不確定與期待;⽽「現在」,似乎是夾在過去以及未來中間那微⼩的隙縫當中,若以三次元的意識來看,我們根本抓不到現在的尾巴,所以會發現,在地球上的⼈們,⼤多活在過去,或者活在期待未來的⽣命當中。

閱讀更多 »

【第十五回】光鮮幻彩茫忙⾝,七賢獨⾏⼤觀成

在⼀次參加朋友的喜宴當中,酒過三巡,⼤伙兒天南地北地聊了起來,由於對這對新人不甚熟稔,⾃⼰的話也少,我也就好好地去聆聽⼀下⼤家都聊些什麼, 不外乎是家庭、⼯作、關係等等⽣活點滴,聽了也覺得有趣,突然⼀句話引起了我的注意,也讓我開始仔細去品嘗這⼀頓飯的互動。

閱讀更多 »

【第十四回】⼀題劃破匠思維,藝⽂初⼼盛世推

宋徽宗是中國歷史上很特別的⼀位皇帝,我們正統教育對徽宗的描述不多,且⼤多為負⾯的評價,不過若您喜愛中國藝術史,我想您不可不了解這位藝術皇帝。徽宗對藝術的建樹甚多,比如⾃創瘦⾦體,成立翰林書畫院或開創皇室收藏等等都是空前絕後的創舉,⾄今都還影響著我們,甚⾄連清代的乾隆皇帝都是他的頭號粉絲呢。

閱讀更多 »

【第十三回】⽂會⼀景暢抒懷,⼼無罣礙佳作待

前幾天,⼗來個好友⾄作坊聚會,可能是我這邊地⽅較寬闊點,加上杯碗瓢盆應有盡有,兄弟姐妹們就愛來,除此之外,⾃⼰愛喫茶,來我這有個好處,總是有喝不完的茶⽔。不過當地主有個特權,什麼也不⽤去買,隨著好友⼀個個來到,有的買花,有的買餅,⽽且在我這也有個不成⽂規定,不管來的⼈準備什麼,第⼀個動作就是通通換上青瓷的器具盛著。所以,有的插花,有的擺盤,沒天份的就把桌椅打上,我⾃⼰準備了兩個⼤茶盌與勻杯,沏上了普洱與⾼⼭茶,⼤伙兒⾃⼰挑上喜愛的杯⼦,不⼀會兒,⼀幅美景就呈現在眼前。

閱讀更多 »

【第十二回】寒食⼀帖藏諸鋒,⼼翱蒼穹躍龍鳳

若達⽂⻄是近代⻄⽅⽂化最風雲的⼈物,我想,東⽅⽂化當中肯定就非東坡居⼠莫屬了。蘇軾從早期直⾔敢說,到烏臺詩案,最後貶黃州號「東坡」,我們可以看到⼀個偉⼤的⽂⼈從青澀到熟成的過程,卻不改其志,永存其「天真」的本質。我想,我們每個⼈從⼩內⼼都有⼀塊不可被侵犯的樂⼟,隨著社會經驗的衝擊,有多少⼈是隨波逐流?⼜有多少⼈可以永保初⼼?

閱讀更多 »

【第十一回】簡約廣納百川匯,⼀盌乾坤天地窺

我個⼈很喜歡中華⽂化的「減法」哲學,利⽤精準之刪刪剪剪⽽達到「空」。⾃古以來,書法、古琴以及繪畫的留⽩,皆利⽤減法的智慧來勾勒無限之想像。《道德經》說:「道⽣⼀,⼀⽣⼆,⼆⽣三,三⽣萬物」,描寫了萬物的起源次第,我總認為, 藝術創作恰似⼀個「回歸」的過程,創作者將萬物內化成無贅飾的作品,不斷洗滌與醞釀,⽤最簡單的⽅式,創化最無限的可能,⽤現代的語⾔來說就是「簡約」。

閱讀更多 »

【第十回】過程如入無⼈境,單純天真眾⼈聽

微軟創辦⼈ Bill Gates曾說:「廿⼀世紀是達⽂⻄的世紀」,達⽂⻄是全世界公認這五百年來最偉⼤的⼈物之⼀,他就像⼀個謎,我們好像沒有辦法完完全全地了解達⽂⻄,他就像被⼀層⼀層美麗的紗包圍,掀開了⼀層還有⼀層,我想,是因為達⽂⻄顛覆了傳統的習慣與思維模式,他是⼀位天真的⼩孩,像天使⼀般悠游在宇宙之中。或許那層層神秘的⾯紗是我們⾃⼰包覆上去,這位沒有「定⾒」的智者,開創了無限的可能。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