㚕磬2019展覽 瓷中見性

13 個你到畫廊、藝廊欣賞藝術品的事前準備

在畫廊,享受藝術,花時間與作品對話,將會充滿一個具意義性、充滿活力並且好玩的體驗。在參觀之後,我們也可以好好反思與朋友在畫廊看到的內容,甚至可以在網路上研究喜歡的作品,了解有關於藝術家創作的更多訊息。

閱讀更多 »

【第廿八回】追本溯源聊起家,⼀⾒根本話賢達

台語有⼀句「起家」很有意義,起家可以⼩到個⼈,⼤到⼀個國家、⺠族,它代表著⼀個起點,或稱為中⼼思想。瞭解⾃⼰的起家很重要,它讓我們清楚⾃⼰的道路與優勢。清楚了道路,就不會⼈云亦云,忘了根本;瞭解了優勢,就能贏在起跑點,讓天賦起⾶。

閱讀更多 »

【第廿七回】繞樑⾳語話⼼開,藝術療癒放情懷

昨天(5/27)我聽了⼀場慈善⾳樂會,由知名鋼琴家陳幸利老師與⼤提琴家林敏媛老師共同演繹之⼆重奏。記得上次聽⻄樂演奏已是⼗幾年前的事了,雖然⼩時候曾學了六七年的鋼琴,但也僅⽌于技巧的磨練,尚未進入品味的殿堂。所以嚴格來說,我對⻄樂是非常的陌⽣,平時繚繞于耳邊的都是古琴與胡琴的樂曲,但我想,或許正因為完全的陌⽣,是否能夠讓我更加無成⾒地探索這場⾳樂響宴。

閱讀更多 »

【第廿六回】君⾂佐使各司職,藝術之美如畫詩

前幾天⼀位有⼈聊到作品的創作理念,我們天南地北地談,從獨特的⼤型創作,聊到隨⼿可取的⼩茶杯。有的作品風格鮮明獨特,想法聚⼒萬鈞;有的作品似乎隱⽽不顯, 說不出個天⼤的故事,但也讓⼈眼光離不開來。在對談的過程當中,讓我想到了中醫的「君⾂佐使」原則,或許我們不再將作品分開來看,映入眼簾那每件⼤⼤⼩⼩之作, 都扮演著舉⾜輕重的⾓⾊。

閱讀更多 »

【第廿五回】故宮奇緣藏珍寶,古今⼀脈演真道

我們現在有美術史可以研究、比對,能夠去觀察⼈類美術活動的脈絡,我想站在研究的⾓度上,是有必要去關聯這些藝⽂活動,也可以使⽣在當代的我們有個明確的⽅向去傳承與創新。加上現代資訊爆炸與容易取得,稍不留意,常常會因為表淺的感官刺激,⽽忽略了深層的⽂化記憶。

閱讀更多 »
㚕磬作品 青瓷時光杯_退休送禮

【退休送禮】如何挑選給長輩的退休禮物?

退休送禮該怎麼做才好呢?真心誠意地準備退休送禮,代表著用心體貼待他人的心意;優質的退休禮品,也能夠鼓勵退休長輩享受更多的生活、保持活力並且在退休生活享受人生的樂趣。挑選給長輩的退休禮物這樣做準沒錯!

閱讀更多 »
㚕磬2019展覽 瓷中見性

為什麼你需要藝術品導覽

您曾經到博物館看藝術品嗎?是不是看到喜歡的藝術創作,有時候卻不得其門而入?這時候,您應該主動跟創作者閒聊,不要害怕問題太簡單,只有了解創作的基本要素,您才能真正開始進入欣賞。

閱讀更多 »

【第廿四回】悠悠⽂化五千年,廿⼀世紀⾺⾜先

⾃古以來,我們以漢族⼈⾃稱,幾千年來,也以漢唐兩代盛世為華夏⺠族之榮光。我總認為,中華⽂化之精彩與豐富,是各朝各代⼀道努⼒的結果。它像⼀⽀軍隊,有的扛⼤旗、有⼈吶喊、擊⿎,也有⼈衝鋒、補給,缺⼀不可。隨著五千年來的積累,⽇漸壯碩,即便⾝為現代的我們也無法脫隊,因為中華⽂化之氣息已融入了我們⾃⼰的靈魂深處。

閱讀更多 »

【第廿三回】五階秘境⾃探尋,超越⾼峰本我孕

⼼理學家⾺斯洛(A.Maslow)很早就提出了⼈類的五個需求,分別為:⽣理、安全、社會、尊重、與⾃我實現需求,這五⼤需求⼀層滿⾜了就接著上⼀層,像⾦字塔⼀樣, 差別的部分在於價值觀念的不同。在這個社會上,⼤部份的⼈都忙碌著滿⾜這些需求⽽活著。⾺斯洛在他死前的⼀年(1969),更提出了第六⼤需求為「⾃我超越需求」, 他發現了唯有追求「⾃我超越需求」能讓⼀個⼈的⽣命更加完整,除此之外,⾃我超越需求伴隨著他所提出的「⾼峰經驗」,甚⾄可以讓⼈補⾜前⾯五個需求的不⾜。可惜的是,⾺斯洛在1970年過世了,他並沒有寫出如何達到⾃我超越需求的⽅法。話雖如此,我們還是可以從⼀些⼤成就者⾝上學習到如何完成⾃我超越的課題。

閱讀更多 »

【第廿⼆回】綠青雙⾊質相異,中華陶瓷⼆路奇

綠釉與青瓷釉(或稱青釉)是⼀般入⾨者比較容易混淆的部分。初⾒青釉,會覺得「綠綠的」、「藍藍的」,可能有⼀天您聽到「綠釉」,⼤概會丈⼆⾦剛摸不著頭腦。在東⽅⽂化當中比較容易⾒到青釉系列,但在⻄⽅⽂化,可能就會比較熟悉綠釉,因為嚴格來說,古代⻄⽅有綠釉,並沒有出現青瓷。

閱讀更多 »

【第廿⼀回】胸懷若⾕納八⽅,細琢⾃⼼著篇章

⽇本茶道有⼀句:「⼀樂,⼆萩,三唐津」,這是⽇本茶⼈⼼中對茶盌的最⾼評比。若您對⽇本陶瓷系統熟悉,肯定對樂燒、萩燒、與唐津彩不陌⽣,其實我⾃⼰也很喜愛這些⽇本風味的作品。不過㚕磬本回不是要推廣⽇本茶道,⽽是當我聽到「⼀樂,
⼆萩,三唐津」時,⼼中有很⼤的感觸。因為若⽤⽬前中華茶藝的觀念,這些茶道具根本就不合格。但若我們永遠⽤這麼狹隘的眼睛來評斷⼀件事物的好壞,可能不⾃覺地錯過了許多⽣命美好的經驗⽽不⾃知。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