㚕磬窯_青瓷_個人杯

為什麼有人願意購買一個上萬元的茶杯來喝茶?

不就是喝茶聊天,您是否會好奇為什麼會有人願意花一萬元買一個杯子來用?
這一篇文章,讓我們來解析買精品茶具的心理絕對不是衝動消費,智慧買家一向都是深思熟慮後的結果。
現在,泡好一壺茶,拿起您手上的杯子,我們來談談精品茶具這件事!

閱讀更多 »
㚕磬窯_泡茶

千利休的茶事七則 ~宜古宜今的日本茶道精神

走在日本京都老街上,各商店動輒家傳十代、百年老店比比皆是,融合在現代潮流中,古今並存的各式商家,任潺潺時光依舊繼續千百年來一樣的手工。
是什麼樣的民族性能夠如此代代傳承、不曾中斷?這篇文章透過了解一代茶人千利休而回到古早傳承的精神,看看數百年來深植日本人心的茶道文化。

閱讀更多 »
㚕磬窯

淺談工作室與工廠量產的差異性

常看到的生活陶討喜可愛,但也會被個人藝術家獨特的創作而吸引,他們之間的生產過程有什麼差別?

如果只是單純地欣賞,該如何解讀兩者的市場和藝術定位的異同?

如果你想做個聰明選擇又有品味的消費者,這篇文章將告訴你其中的方法。

閱讀更多 »
蓋碗泡茶_菊式粉青蓋碗茶具組

如何蓋碗泡茶之9步驟

看過我用蓋碗泡茶的朋友都驚嘆:WOW,原來蓋碗泡茶這麼容易?
很多人覺得蓋碗不好用,泡不出好茶香,是因為用到不合手的設計;再加上對茶壺泡茶的既定印象,容易讓人小心翼翼,大大破壞了喝茶的氛圍。
希望這篇分享能夠讓您對蓋碗泡茶完全改觀,回到「如何泡茶」、以及「如何泡出好喝的茶湯」這兩個初衷。

閱讀更多 »

【第四十回】癡黠⼆道真實路,主客⼀味攜⼿扶

紅樓夢是我非常喜愛的⼀部⼩說,對我⽽⾔,它對我的啟發,或許可以當作⼀部經典,它教我⽤不同的觀點來擔待⽣命的⼀切。記得第⼀回我⽤了滿紙荒唐⾔起頭,我想在這最後⼀回也借⽤⼀下裡頭的⼀段插曲作為收尾,也許是刻意、是巧合,也有可能是註定吧。

閱讀更多 »

【第卅九回】明⼼⼀燃照天地,風⽉⾃慢佛眼啼

在陶藝創作上,第⼀個步驟就是處理陶⼟,在古時候,處理陶⼟是很多⼈分⼯完成,算是勞⼒密集的⼯作,由於各地⼟質相異,也造就出不同地區的⼯藝特⾊。我曾想,以前的⼈在製陶時,光處理⼟礦就有幾⼗道步驟,且⼤多⽤雙⼿完成,或許他們對泥⼟有著特殊的情感。

閱讀更多 »
㚕磬窯 個人杯

陶器是什麼,和你有什麼關聯性呢?

其實陶器早在人類還沒能主動創造的時候,他便已經存在。作為人類最古老的發明,隨著文明的發展而不斷進步。最早的陶器可以追朔到西元前29000年,在這一時期的陶器,最有名的就是在捷克發現的一個陶製女神雕像(Dolni Vestonice),陶器已經從生活用品進化到對於大自然神明的崇拜。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