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回】表情傳神舞⼤戲,氣質迥異汝來惜

在陶藝的賞析裡頭有兩個名詞很傳神,分別為「表情」與「氣質」,表情是創作者所負責的部分,所以創作的⼈必需把表情做得到位,⽽氣質就是作品所散發出來的韻味。台語有⼀句話「這個⼈的氣質跟我很合!」所以氣質這⼀端就像青菜蘿蔔各有⼈愛, 沒有⼀個統⼀的標準。

⾸先我們來談談表情這⼀區塊,以當代陶藝這⼀個類別,有我喜愛的青瓷、冰裂,有青花、彩繪,也有⽇本的志野、萩燒等等。不同的類別皆呈現不同的表情與氣質。當然這些類別的外觀也都有很⼤的差異性,⼀位稱職的陶⼿不只是單純做出外觀的不同, 還會深究每個類別的內在美,藉由細微的觀察與堅持,利⽤傳神的表情散發出特有的氣質。

舉例來說,京劇《霸王別姬》這個橋段,最記得當代傳奇劇場的吳興國老師在詮釋項⽻聽到四⾯楚歌時的眼神,同樣的⼀副花臉,吳老師的眼神真的讓我感覺到霸王的驚恐與不安,我想這就是細膩與真功夫。

青瓷系統有⼀種釉⾊稱為「粉青釉」,假如您有機會到臺北故宮的話,⼀定要往南宋官窯的展區來探索這⽀溫潤的釉系,若簡單⽤外觀來區別,匆匆⼀瞥,粉青就像是粉綠⾊的釉,不過若仔細探究其表情,粉青釉質就像優質少女的⽪膚⼀般,⽔潤透亮,⽩裡透出淡淡的青⽟⾊,充滿⽣機,甚⾄⽤⼿去輕撫,您都可以感受到飽滿的⽔頭, 到位的粉青,那樣的氣質非⼀般塗塗抹抹地可展現出來的,因為那是由內⽽外⾃然的散發。

我常說:「利⽤欣賞⼈的⽅式來入⾨藝術品」,我們⾃⼰都知道⾃⼰喜歡什麼樣氣質的⼈,喜歡⼀個⼈,是很直接的,並不會去計算他眉⽑彎曲的⾓度、⼤腿與⼩腿的比例。藝術品亦然,青瓷的溫雅性,彩繪的故事性,⽇本傳統陶瓷的古樸,不同時期的⼼境,可能使您與不同的系統有共鳴。⽽在⾃⼰創作⽣涯中,我發現我似乎只是專注于「幫」每件作品做⾜表情,粉潤的粉青,細膩的天青,深邃的砧青等等,都散發著獨⼀無⼆的氣質。

朱熹詩:「半畝⽅糖⼀鑑開,天光雲彩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來。」是否藝術創作與賞析也正是如此?那道活⽔或許是對萬物無盡的感動,⽽藝術圈就像⼀塘⽔,我想越多的活⽔注入,更能讓這塘⽔真正達到清如許的境地,願諸位創作者盡⼒舞出最真的表情,也願更多的朋友能夠找到與⾃⼰氣質相投的作品。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