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好的藝術品,以及如何發現他

了解好的藝術品和壞藝術之間的區別很重要。相信您一定不希望把辛苦賺來的錢和時間,花在一件第一眼您「感覺」頗具價值,但事後才發現實際有所落差的藝術品上面。因此,重要的是要知道什麼是好的藝術品,以及如何在第一次欣賞的時候,就能認出一件值得收藏的創作。

學習如何發現高價值的藝術品可能非常困難。一般而言,藝廊和藝術評論家總是竭盡所能得以更高的價格向您出售手上的作品,所以不能如此輕易相信當下就是要您收購的氛圍。理所當然的是,代理商們總是相信他們手上的藝術品都是很有價值的。

可是,有些藝術品、複製品或是再製的作品並非總是像他們說的那樣有收藏價值。

收藏藝術品時,有一些事情一定要記在腦子裡.畢竟誰都不想白白花大錢。這邊整理了一些內容,有助於釐清可收藏的藝術品,也許並不是全部都適合每個人,但一定是一個讓可以用來評估眼前藝術品的一個通用概念。

本篇文章快速導覽

1. 藝術品的美是否吸引你

我們一定都不想把一件根本不吸引你或無法引起你注意的作品帶回家。俗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每個人對於美的標準不同,這是相當主觀的。因此站在一件藝術品面前,覺得他美或醜,是一種自然的本能。

好的藝術品

藝術品具有對稱性的平衡與美感(㚕磬窯 – 天青六瓣福尊)

藝術品自己會找到他的主人,好像主動向您招手一樣,不管其他人怎麼說或怎麼想,都會被喜歡的作品莫名的吸引過去。一件作品會吸引人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 顏色:

作品的顏色直接抓住你的眼球,因為厚度、質感而呈現出來的色彩會增強觀看的層次感受,歷經一段時間會更加耐看。

(2) 重複線條、對稱性:

具有重複圖案、形狀和對稱的藝術作品,看起來會更加平衡與穩定。

(3) 藝術品上的紋理:

使用不同紋理、筆觸,或是不同質感的配合,可以增強藝術品的特徵,賦予更多的感受想像空間。

(4) 協調的比例:

一件好的作品,不管是平面或是立體藝術,首、身、足的穩定視覺感,或是畫面的線條是否穩定協調,這些都是創作者長時間累積出來的功力。

請放心!在識別「美」的部分並沒有硬性規定,因為美來來自於內心,也包含文化與生活經驗的總和積累。所以參觀藝術品的時候不必要帶著一張檢核表。如果能被一件藝術品所吸引,對您來說是最重要的,但可以在被吸引之後,再做一些分析,會更能了解自己一開始是為什麼喜歡上這件作品。

2. 藝術品的獨特性

收藏一件藝術品時,不僅僅只是需要一件代表「你個人」的作品,這件藝術品上還需要有屬於他自身的元素,一件獨特的藝術品,總是能夠在市場上脫穎而出,有些藝術家會專注於一個全新的或是被其他藝術家所忽視的主題。

藝術品的獨特性所代表的含義(㚕磬窯 – 點金梅瓶)

好的藝術家總是會探索更多創作的可能性、情感或是帶給人不同的感覺。如果您的眼球被什麼元素吸引了,或是在藝術作品上發現了一些全新的感受。您應該決定這種獨特性是否真的讓藝術品與眾不同,並且是提高其價值的。

有藝術價值與標新立異常常只是一線之隔。

您可以想想看,是什麼原因讓您覺得這個「獨特性」很特別,並描述一下他有什麼不同,再次問自己,您是否真的喜歡這個獨特性?

3. 藝術創作上的技能和技術

購買一件藝術品時,您得確保這位藝術家是否具備精湛技藝,並且他的創作是具有可「被衡量」的客觀條件,如果您收藏一件陶藝作品,請務必瀏覽許多不同陶藝家的作品。這樣您更能夠了解自己正在尋找什麼,而且也能夠很快的區分好作品與尚未成熟作品。

在欣賞許多藝術家的作品時,您通常會發現他們當中有一些人很有才華,而另一些人的創作可能不是那麼「一致」或精通。有些藝術家會「copy」其他藝術家的作品,所以進行背景調查,多做功課,看看眼前這件作品的靈感來自哪裡。

㚕磬2019展覽 瓷中見性

仔細觀察藝術品的細節,這些線條勾勒是果斷的,還是猶豫不決的?

仔細看看每件作品,並仔細觀察上面的細節,這件作品的線條勾勒看起來是猶豫的、果斷的或是抄襲的?

市場上很多藝術家都會「掩蓋」他們的失誤,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出來這些是故意的還是失誤,多和藝術家對談,從您的生活經驗就能夠判斷出來創作的真實性。如果一件作品上面有很多「獨特點」,那有很多可能性就是粗心和缺乏經驗的表現。

一件好的藝術創作,包含了專注、經驗與和諧工作的元素,如果你發現有的作品看起來比例怪怪的,這也許意味著這位藝術家尚未成熟。假如你一直無法「有自信」的找到好的藝術作品,請不要氣餒,因為這真的不容易。多到古典藝術的博物館,並比較著名藝術大師的作品,相信很快就能夠區分出好壞的差別。

4. 藝術品的內在涵意

藝術是表達自我的一種方式,也是人類的本能,從歷史來看,藝術一直對於我們有著強大的影響力,他不僅僅只是美和技巧,當然這兩個元素的組成格外重要。但藝術品應該是感人且發人深省的,並且具有訴說歷史與流傳保存的價值。有價值的藝術品,在欣賞的時候會讓我們可以思考,並引發情緒反應。一件藝術品,通常可以出自以下幾個元素創作:


1、具象藝術:

這類藝術品僅著重在視覺吸引力,並沒有任何深層意義,比如一個白磁上面畫著一朵漂亮的花,或是一張毫無故事的靜物畫。


2、講述故事的藝術:

這件作品在觀眾身上激起了一種特定的情緒,也許是自在、感傷或是多了思考,比如梵谷的「吃馬鈴薯的人」


3、隱喻的藝術:

這類作品含有多重涵義,除了表面看到的完美之外,他表現出比眼睛所看到的更多,這類作品關注人類的議題,藝術史的定位或是新技術典範的成立等等。

為了能夠分辨出好的藝術和具有價值的創作,下次欣賞作品過後,請嘗試依循以上的幾個要點做檢視與回顧。藝術品描繪了生命意義和抒發了內在情感,為當代的文化開闢了令人振奮的篇章,同時也吸引了您的注意力。我們很難對這些檢視方法做分類,因為追根究底,一件藝術品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同,甚至您有可能發現了藝術家從未思考過的面向。

好的藝術品永遠比您用「雙眼」看到的更有價值

好的藝術創作會對您招手,他不僅吸引您,而且製作精巧。好的藝術品永遠比您用「雙眼」看到的更有價值,他會激發情感,使您莞爾一笑,可能會讓您哭泣,最重要的是,他會讓你思考,並不只是購買回去就好了。

可以試著去感受藝術品的內涵以及隱喻

一個藝術家在一生中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創作,但也是相當主觀的。如果一件藝術品對您沒有吸引力,請千萬不要購買,跟著自己的直覺走,以上整理的要點是為了幫助您評估什麼是好的藝術,但不一定絕對。

願您在收藏與探索藝術的路上,玩得開心。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