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長輩禮物的貼心指南,讓重要的長輩永遠記得你

送長輩禮物常常令人不知道要選擇什麼,有時候是紀念日、大壽生日或是只是單純表達我們做晚輩的心意。本篇送禮專業的貼心指南,跳出選物的迷思,讓收禮的長輩永遠記得您!

您一定有過這類的經驗:下週就是長輩的60大壽了,想要送個生日禮物表達祝賀心意!外出時候,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找禮物〞。走進百貨公司,從 1 樓逛到 6 樓,都走到腰酸背痛了,還是很難決定到底要買什麼?結果花了一整天選禮物….

終於來到聚餐時刻,當您拿出精選的禮物,長輩卻說:「這個我用不到,不用這樣亂花錢啦!」卻還笑著說「不會啦,沒有花什麼錢。」但實際上,那股失落跟氣餒實在令人感到難受。

千挑萬選就是想送個長輩會喜歡、會用得到的禮物,卻每每換來:不需要亂花錢、這個用不到,之類的回應…送禮給重要的長輩,不像買兒童節玩具給孩子,買個「有實用性」的就好了,長輩不喜歡禮物嗎?不!他們只是更注重「感覺」。

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如何選擇適合長輩的禮物,又能夠真正打動收禮者的心,包準讓您送禮送到對方心坎裡!

送長輩禮物前,先思考的三大鐵則

『長輩送禮』我整理了 3 個重要鐵則,只要依照這鐵則去做判斷,下次送禮物給長輩,一定會聽見長輩笑顏滿開地說:「啊~這個不錯捏!」讓這份禮物,不只是遞出禮物當下的過場畫面,而是在好幾年以後,長輩還笑著說:「這是當年60歲生日,○○送我的禮物~」您送的這個禮,是一份保值存在於長輩心中及生活中的『永久禮』。

1、貼心 ! 視其所需,給其所好

菊式官釉粉青蓋碗茶具組

一泡好茶,與長輩一起品味生活

您平常有沒有觀察:長輩本身的興趣跟愛好,以及長輩實際的需求?這是一個判斷方向。如果知道長輩有哪方面的興趣跟喜好,可以選擇買那方面的禮品。

例如:長輩喜歡收藏品茶,那可以考慮購買茶道器具或是茶葉。不過,前提是本身對於泡茶也有相當的研究,因為是長輩有興趣並熟悉的領域,如果是門外漢去選禮,容易選錯東西、反而弄巧成拙的風險太高。或是,最近聽到長輩說到需要哪方面的東西,可以抓住這個機會。

例如:長輩說著想學高爾夫球培養新的興趣,此時可以詢問懂高爾夫球的朋友,是否有推薦適合年長初學者的球具,或是也可以購買專業教練指導的初階課程送給長輩。

送禮之後的陪伴

如果送長輩禮物,是屬於比較興趣性的禮品,記得不要只是送了就沒了!這一類的禮物,最好是您與長輩的共同興趣。因為,送禮之後的陪伴,才會是致勝武器。

2、禮物本身含帶的意義以及扮演的角色

新奇又特殊的新產品有時候會被列入送禮的選項之一,但,必須小心長輩可能對這類新事物沒有興趣。例如:買了剛上市的新產品送給長輩,長輩只是看到的瞬間表示好奇,之後卻放在儲藏室生灰塵,或是跟長輩生活習慣相差太遠、用不到的東西,可能會換來一句:「我沒有在用這種東西。」

本身帶有存在意含的禮物是相當推薦的選項,物品可以體現出它本身的價值感,不僅是依靠宣傳廣告或是流行風潮只曇花一現,而是單純安靜的看著眼前的禮物,可以感受到它本身所散發的美。

例如:職人用心創作的高品質手工藝品,或是含帶歷史意義的附有保證書的藝術品,那更會是首選,因為不只是這次送禮的近期使用,更是多了保值與傳家的意義。

具有家族意義的長輩禮物

文化類的工藝品,特別具有傳家的意義,只要保存良好,除了彰顯家族的氣質品味之外,早期收藏的作品,大多能夠成為很有價值的傳家之寶。

3、選擇您的分身代言人

㚕磬窯_個人杯

讓您對長輩的祝福,透過茶杯溫暖對方的心

您一定也希望傳遞給長輩的心意跟禮物,都是可以長時間、並且具象實體一直存在著。有的人會選擇營養補品等食物類的東西,是希望透過營養的補給,協助長輩身體健康。

這種選擇之下,跟長輩見面時候,要記得提醒長輩記得吃您買來的食物補充營養,也邀約長輩一起去散步運動,給長輩真實意義的祝福與陪伴!陪伴散步可以有很多次,但是食物下肚之後就消化掉了,就難以做到持續存在的這一點。

所以,可以讓長輩使用多次又不會毀損,在日常生活都可以發揮存在價值,讓長輩在每天用到、看到的那些當下都有您的心意陪伴著,這會是非常有意義又推薦的選擇。

例如:贈送可以泡出茶葉甘甜的精美茶具,不只是讓長輩喝到好喝的茶,更重要的是可以在見面時候,一起坐下來喝茶談天,一起聊聊手上的陶瓷茶具,說說長輩跟自己的生活近況。

用同理的心,選擇什麼送長輩禮物

下次,送給重要的長輩禮物,除了精心選擇物品之外,也記得嘗試表達出對長輩的關心喔。不管選擇什麼禮物,記得上面的幾個法則,讓自己平時就養成觀察的習慣,也學習如何感受生活之美,下次要送長輩禮物的時候,就能夠依照不同的情境,送出與眾不同的『永久禮』了!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