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如何影響我們和世界文化

在陶瓷世界中,很少有像青瓷這樣令人迷戀的類別。青瓷呈青綠色,釉色質地柔軟,是中國古代最傳統的釉色之一。此後,它的氣質被世界各地的許多其他文化所接納,甚至作為財富和地位的象徵。如果您想更多地了解這種迷人的瓷器以及它如何影響世界文化,請繼續閱讀下去。
本篇文章快速導覽

青瓷是什麼?

青瓷是一種自古以來就存在的陶器,今天仍然相當亮眼。 “青瓷”一詞來源於人們對於自然的追求,一千年前宋代大師級的工匠,窮極一生都在追究這柔美的質感,進而燒造出這些精美的青瓷藝術作品。

青瓷常因其美麗的色彩和細膩的釉質而受到人們讚譽。它已被用來製作從宮廷用的花瓶、香爐到茶藝生活品味的所有東西。最重要的是,青瓷在許多文化中都代表了陶瓷藝術的最高境界。

最早原始青瓷源自於 西元前 1600 年左右的商代(4000年前),當然當時只是偶然出現的一抹青色,這一把窯火,發展到東漢魏晉時期,他已經成為中國藝術與文化當中的重要元素。直到唐宋時代,使臣餽贈與貿易互通,青瓷的秘密才被其他國家所發現,最早是韓國與日本,之後漸漸傳到西方文化。

青瓷的顏色來自極厚的釉層,該釉層被加熱到1200 ~ 1300 度的高溫,同時還得避免任何胚土熔化或變形的機會。燒造出美麗、絲滑且如玉質感的釉面,為某些類型的藝術品提供了足夠的半透明性。任何欣賞青瓷的人都知道,青瓷的顏色和釉料會因用於製作器物的陶土類型而異(含鐵量的差異)。

青瓷的顏色來自極厚的釉層

幾個世紀以來,許多工匠努力完善他們的青瓷製作技術。從日本到韓國,再到世界各地的皇室貴族,都藉由地方獨特技術提供的每一個優勢,燒造出製作精美的青瓷作品,也深具民族特色。

即使在今天,許多人仍然被這種古老瓷器背後那難以置信的釉色與光澤中的的美麗和神秘所吸引著,直到現代,中國到日本、韓國以及台灣,都能夠燒製出深具自己文化代表的青瓷作品

青瓷藝術對世界的影響

中國是青瓷的發源地,過去的工匠利用當地的瓷石、瓷土來燒製青瓷作品,並且相當具有各地窯口的色彩,所以燒造高溫瓷器對中國人而言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在歐洲發現並能夠燒製瓷器之前,中國已經使用了上千年以上的經驗。青瓷這股藉由宋代對外的貿易以及明代初期的海上絲路,傳遍到歐洲各國,甚至遠到南非地區,在西方皇室當中掀起了一股綠色炫風。

青瓷的「青」是從青色到藍色的統稱,陶工利用燒窯中的柴灰與礦石混合成釉料,並且在高溫底下淬鍊而成玉質感,這種釉色的神秘氣質,導致在西方越來越受歡迎,除此之外,青瓷在歐洲被普遍稱為“東方”之色。也是東方藝術美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這股濃濃的東分神秘韻味,也對世界各地的文化產生了巨大影響。

除了中國皇室主要貿易之外,他通過與歐洲傳教士、探險家、遊客和商人的交易傳播,青瓷的收藏,遍及亞洲和整個歐洲,從而影響了今天的我們現在的審美情趣。這樣的文化傳遞,把中國風的藝術思想影響了周圍的國家與西方的哲學文化。

為什麼被其他文化採用

青瓷鼎盛於宋朝,並迅速傳播到東亞其他地區

青瓷鼎盛於宋朝。它非常受歡迎,並迅速傳播到東亞其他地區。青瓷被其他文化採用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其美麗的顏色、耐用性和低孔隙率,簡單來說,就是他除了擁有極高的藝術性之外,其工藝性也是當時各國無法望其項背的。

直到今天,青瓷在整個亞洲仍然很受歡迎。它在現在的藝術收藏圈特別受歡迎,「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人人都可朗朗上口這一句。青瓷工藝甚至已經傳播到幫助促進其他亞洲國家的經濟,包括越南、日本和韓國,韓國甚至發展出自己一套系統,稱作「高麗青瓷」。

除此之外,青瓷的神祕性也有許多有趣的傳說故事,例如日本的千鳥香爐,就是一件龍泉青釉的香爐,我們熟悉的一休和尚也有一個青瓷碗,好幾次都在日本東京美術館展出。

由於青瓷釉色的特殊審美,伴隨著東方神秘的文化與哲學觀,所以青瓷這之釉色,僅僅在亞洲受到中華文化影響的地區有辦法燒製,即便歐美人士迷戀青瓷作品,也都尚未能夠燒出青瓷藝術的精髓。

青瓷的未來

青瓷符合中國文人對美的追求:含蓄、內斂、優雅、深沉,悄無聲息地走進我們的生活當中。曾經席捲世界的青瓷藝術,為什麼現代陶藝圈當中很少人燒製,為什麼呢?

主要是青瓷藝術很難製作,但更難欣賞。青瓷要求土胚、釉料和燒製過程都要有很好的匹配與協同合作。每個步驟都有其自身的失敗風險。陶藝家必須具備將它們設計成完美藝術作品的技能。

青瓷的釉色層層疊疊,泛著微妙的失透感和玉潤質感(此作品為《玉質長頸瓶》局部)

在欣賞的層面,青瓷的美在於其質樸,釉色層層疊疊,往往呈現出大自然的顏色,泛著微妙的失透感和玉潤質感,這無法用化工原料達成。他沒有什麼花哨的:只有陶藝家的呼吸和心靈以及他們的技巧與智慧。所以青瓷的審美,都是在盛世的經濟狀態底下,得以蓬勃發展。

值得慶幸的是,當今社會,人們渴望平靜的生活。青瓷獨特的風格,除了在藝術圈之外,也會在室內空間品味掀起一股收藏風潮。

您所需要的就是,發現好的青瓷作品。

結論

我們以其豐富的青瓷遺產而聞名。青瓷釉的恬靜與優雅,擄獲了全世界人們的心,使其成為最受追捧的中國藝術形式之一。

青瓷釉的恬靜與優雅,擄獲了全世界人們的心

日本茶道到韓國皇室,甚至歐洲許多藏家,許多人都欣賞這種具有數百年歷史的工藝。這種燒造工藝至今仍在亞洲傳承著。憑藉高投資價值,即使只擁有一件也可以成為豐富您的投資組合的絕佳方式,同時還可以通過精美的陶藝家青瓷創作,讓您更接近東方文化,這些藝術品的每個細節背後都蘊含著深刻的含義。你怎麼認為?

您想了解更多關於我們作品的消息嗎?邀請您加入㚕磬之友,訂閱我們的優質頻道,獲得最佳的藝術觀點。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