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三回】五階秘境⾃探尋,超越⾼峰本我孕

⼼理學家⾺斯洛(A.Maslow)很早就提出了⼈類的五個需求,分別為:⽣理、安全、社會、尊重、與⾃我實現需求,這五⼤需求⼀層滿⾜了就接著上⼀層,像⾦字塔⼀樣, 差別的部分在於價值觀念的不同。在這個社會上,⼤部份的⼈都忙碌著滿⾜這些需求⽽活著。⾺斯洛在他死前的⼀年(1969),更提出了第六⼤需求為「⾃我超越需求」, 他發現了唯有追求「⾃我超越需求」能讓⼀個⼈的⽣命更加完整,除此之外,⾃我超越需求伴隨著他所提出的「⾼峰經驗」,甚⾄可以讓⼈補⾜前⾯五個需求的不⾜。可惜的是,⾺斯洛在1970年過世了,他並沒有寫出如何達到⾃我超越需求的⽅法。話雖如此,我們還是可以從⼀些⼤成就者⾝上學習到如何完成⾃我超越的課題。

我想我們放開這些專有名詞,前五⼤需求其實是很明⽩的,就是從原始的填飽肚⼦, 到開始追求⼈⽣的安全感,進⽽追求社會地位,然後利⽤⾃⼰的天賦發揮更⼤的社會影響⼒。所以可以發現在追求這些需求的過程當中,我們不知不覺地提升了⾃⼰的視野、眼界與⾒地。可是這些可不能跳級⽽為,若⼀個⽣理與安全需求不滿⾜的⼈, 過分去追求⾃我實現,會出現嚴重失衡的現象,可能會變成⼀個憤世嫉俗的憤怒少年,⾼調的空談與滿腔的怨⾔。

在創作的⽣涯當中,我也發現創作的⽣命也如同這幾個需求⼀樣,⼀開始我也要做許多符合⼤眾⼝味的作品來餵養⾃⼰,從這個過程讓⾃⼰的基本功更加穩固、紮實,然後再慢慢地開始選⼀個⾃⼰最喜愛的⽅向深入研究。當經濟問題解決了,不知不覺也將技術與⽅向確定,當然會開始參加比賽或者辦展覽以期獲得更多的肯定,最後達到⾃我實現,在藝術圈插⼀根旗⼦立⾜,甚⾄發揮更⼤的影響⼒。所以若是⼀步⼀步來, 不難發現⾃⼰的作品將越趨成熟、穩重、與⼤器,或許這就是藝評家常說的厚實感與創作符碼。反之如上⼀段所云,在⾺步與⽅向尚未養成之前,⼀位⼯作者過於追求⾃我實現需求,也會出現刻意造作、不⾃然與不平衡的作品,更糟的狀況是會出現夜郎⾃⼤與孤芳⾃賞的窘境,這樣的作品常會被評為不知所云的創作。

那為什麼說第六⼤需求這麼重要呢?以⼤多數⼈的認知,似乎⼈⽣不就是以達到「⾃我實現」為終極⽬標。⾺斯洛在晚年發現,若只追求⾃我實現,將會過度膨脹⾃我, 內⼼的謙卑與⼤愛出不來,會⾃認為與眾不同,這似乎與⼤智者所說的破⼩我背道⽽馳!所以⾃我超越需求就是開始探尋靈性與⽣命真正的答案。當開始追尋⾃我超越, 將會開始探尋為何⾃⼰深陷某個需求課題⽽無法滿⾜的答案;當開始追求性靈成長, 將會發現原來除了⼤腦認知的⾃我之外,還有更豐沛的本我⽀持著整個空間。

㚕磬在這幾年的創作⽣涯當中,除了不斷充實⾃⼰的積累,也⼀併追尋更寬廣的靈性⽣命。我發現,本我的追尋讓我漸漸體會到⾼峰經驗中的無畏恐懼、內在豐盈飽滿的喜悅,伴隨⽽來的是⼀波接著⼀波的靈感。可能有些片段我尚未能實現,但我相信隨著創作⽣命漸漸地成熟,未來是很令⼈期待的。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