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六回】君⾂佐使各司職,藝術之美如畫詩

前幾天⼀位有⼈聊到作品的創作理念,我們天南地北地談,從獨特的⼤型創作,聊到隨⼿可取的⼩茶杯。有的作品風格鮮明獨特,想法聚⼒萬鈞;有的作品似乎隱⽽不顯, 說不出個天⼤的故事,但也讓⼈眼光離不開來。在對談的過程當中,讓我想到了中醫的「君⾂佐使」原則,或許我們不再將作品分開來看,映入眼簾那每件⼤⼤⼩⼩之作, 都扮演著舉⾜輕重的⾓⾊。

以君⾂佐使⽤藥原則來看,因為不同的病症,需要不同的「君藥」,可能治傷風,會以防風為君,但在九味羌活湯,就以防風為⾂。藉由君⾂佐使各司其職,達到藥到病除的⽬的。除此之外,中藥還有⼀種最令⼈費解的就是藥引,有⼈甚⾄說藥引為整帖藥之靈魂,有的奇藥的藥引更是五花八⾨,但也因此讓我們更加讚嘆萬物之奇。

有了君⾂佐使的概念,似乎藝術也離不開這個原則,以茶盌泡茶的茶席,可能會以茶盌為君;勻杯、花器為⾂;茶倉為佐;飲杯為使。若是花道展現,可能花材為君;花器為⾂;⽊⼯為佐;燈光為使。⾄於藏茶活動,或許茶葉、茶倉為君;書畫為⾂;陶杯為佐;⾳樂為使。我覺得其中的藥引就是「⼈」,因為⼈在其中的穿針引線,玩活了所有的藝⽂活動。

君⾂佐使除了代表相對位置之外,有⼀點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們忽略的就是「和 諧」,試想⼀個畫⾯,⼀個穿著龍袍的皇帝,底下配⼀個穿著緊⾝褲的歐洲貴族,旁邊再站⼀個插著⽻⽑的部落戰⼠,後⾯再跟⼀個包著頭⼱的海盜⽔⼿,可能會是⼀幅很滑稽的畫⾯,就像論語有⼀段:「君不君,⾂不⾂,⽗不⽗,⼦不⼦」,可謂天下⼤亂,所以畫⾯的和諧感就相對重要了。

我們要培養和諧的美感,或許可以從⼩細節開始做起,喜愛喝茶的朋友,您可以為⾃⼰選幾個有質感的茶倉,她的質地、造型與⼿感都會讓您想要與之親近,⽤這樣的作品來取代密封罐,也可以改成有溫度的勻杯取代玻璃的冷酷,即便⼩⼩的茶杯也不該⾺虎,因為她可是您茶席重要的使者。當開始注意了⼩細節,我們⾃然會開始感受作品的⽣命⼒,漸漸會發現,或許茶倉不再只是單純拿來儲存茶葉,美學教育⾃然養成, 和諧的畫⾯⾃然⽽⽣,您會有⾃⼰的style!

所以當朋友問我創作的理念時,諸如茶倉、勻杯或者飲杯這類茶道器具,我覺得⾃⼰常常並不是有著很鮮明的創作構想,但唯⼀的初衷就是如何把⼀件⼩東⻄做到讓⾃⼰感動,當我每次拿著這些作品把玩、撫摸甚⾄看到出神時,這就對了。

強調細節、注重情趣,即便是⽣活器⽫,也要憑添⼀份樂趣。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