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藝術家可以持續創新?

既然把創作當成一輩子的事,若刻意保守自己的創作風格,不嘗試突破,真的是一件異常無聊的事,我也曾經想過,規劃出 5 年期間要呈現的風格,或是將已經熟悉的技法做複製,不管怎麼做,最終的作品出來,即便看似很完整,也都讓我覺得索然無味,無法感動自己。

上一次「煉心化瓷 2017」個展結束至今,已經過了一年,固定兩年一次的新作發表,時間已經過了一半…

個展對我而言,就像是交一份成果報告,回想前幾次的個展,每次都能夠有一系列全新的作品呈現,不管是主題、技法或是造型等等,仔細回想起來,我並沒有刻意去規劃創作的節奏。

幾年前,曾經有一個前輩對我說「要有計劃地發表作品,不要每件作品都讓人家看到,才不會到時候沒靈感,做不出作品!」當時我覺得似乎也有點道理,所以我就開始嘗試「有計劃」的創作,我曾經把一個底色是藍色,表面開黃色冰裂紋的釉色,分別上在四五種大大小小的造型上面,用這樣的操作模式,嘗試了三四種青瓷釉色上面,很快的,在 3 個月的時間,與之前創作的步調相比,作品數量,竟然高達 5 倍之多,而且還不大需要動頭腦,但是,三個月後我就放棄這樣做了!

因為….好無聊喔。

回到一開始的話題,對我自己而言,既然把創作當成一輩子的事,若刻意保守自己的創作風格,不嘗試突破,真的是一件異常無聊的事,我也曾經想過,規劃出 5 年期間要呈現的風格,或是將已經熟悉的技法做複製,不管怎麼做,最終的作品出來,即便看似很完整,也都讓我覺得索然無味,無法感動自己。反之,以前習慣的創作模式,常常半夜還在嘗試新的做法,或是明明已經很好看的胚土造型,硬生生地把它破壞再創新,但這樣的過程卻讓我樂此不疲,即便可能要忍受出窯釉色不佳與作品整個重做的痛苦。 

如果想要當一個藝術家,就要讓創作這件事變成刺激有趣,以陶藝來說,沒有一個陶藝家是全面性的,走在這條路上,永遠有學不完的技巧與無限可探討的可能性,因為不無聊,讓旁人看起來我們似乎很有「毅力」地不斷創新!因為,人是如此厭惡無聊的生物,即是電擊自己,也勝過無聊!

若你也是會電擊自己的人,那就開始創作吧!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