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Video about 天青釉線上展

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作將來

天青釉可以說是最具中華文化代表的釉色之一,仔細欣賞細緻潤澤的天青釉色,甚至可以看到土、釉、光影揉合下泛出淡淡紫光,搭配著器型展現出的優雅氣質及油潤質地,正是汝窯天青釉獨有的特色。

㚕磬的天青釉作品向來出色,從與台北故宮聯手開發的北宋汝窯三寶《蓮花式溫碗》、《天青水仙盆》、《仿汝窯紙槌瓶》便可窺見㚕磬的精湛技藝;而天青釉作品更是獲得國內外獎項的青睞,除了曾在台灣獲得【2020工藝之夢】《美質獎》以外,近幾年參與【東海伝統工芸展】年年入選,甚至在2020年以《天青器》獲得《とうしん賞》榮耀,於 2022 也以《天青稜紋器》第五度入選!

本次的【天青釉線上展】精選了幾件各式不同器型與風格的天青釉作品與您分享。

㚕磬窯_天青六紋器

天青六紋器

細緻的六瓣切削痕搭配極具現代感的稜角造型,窄圈足與口延的赤黃色鐵口,加深了整件作品的視覺豐富性,油潤的天青質感,在光線的推波助瀾之下,更顯雍容大度的氣勢。

天青盤

釉面相當油潤細緻,手工削薄的盤口,露出鐵胎的深色線條,營造出鏗鏘有力的視覺感,赤色開片紋錯落在開闊的大盤面上,創造壯闊氣息,相當耐看。

㚕磬窯_天青盤
㚕磬窯_天青花式缽

天青花式缽

無暇的圓弧盆型往上至口沿處展現出極致優雅的線條,往內包覆的弧度彷如盛世綻放的蓮花,能含納一切大度情懷,天青釉上折射的光影好似在睡蓮嫩葉上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水珠,十分優雅細緻。‘

洛神

將傳統梅瓶賦予現代線條展現出娜多姿的樣貌,口延處利用三朵連綿的線條勾勒出如花瓣、如女神衣領的視覺感。在優雅潤澤的天青釉色的推波助瀾之下,有如洛水之神悠遊在河畔的情境,高貴典雅。

㚕磬窯_洛神
㚕磬窯_天青刮釉圓盤

天青刮釉圓盤

整件施以天青釉色,於鐵口處匠人手藝精準細緻地完成一圈工整而靈活的鐵赭色口緣,圓盤的完美弧線宛如江南四月天微光下的一輪明鏡,高挺向上的圓肩,呈現天青釉色無限的瑰麗潤澤。

天青果

為當代風雅人士所喜愛而燒製,小口挺肩的造型相當討喜,就好像一顆嬌嫩收成的蘋果,適合置於書房或辦公室,更顯收藏者的文藝氣息。

㚕磬窯_天青果
㚕磬窯_天青鱔血紋蓋物

天青鱔血紋蓋物

在潤澤的天青釉上佈滿線條沉穩的鱔血紋,散發出歲月中韜光養晦的睿智質感,中小型的圓腹設計搭配豆芽型提蓋,表現出古拙而典雅的外觀。內外緣皆施以天青釉,質地細緻潤澤。

天青釉茶盌在㚕磬的創作中可以說相當難得一見,收口的圓筒器型讓整個茶碗聚香、聚溫,雙手捧著時能感受到拉坏的痕跡,折射光暈下可見多層次的天青釉色,秀氣的開片好似穿著青衫的公子,充滿著濃濃的書卷味。

㚕磬窯_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