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茶的起源,融合了神話與事件,並且渲染著古老的靈性與東方哲學思想。 根據中國的傳說,茶的出現在於公元前 2737 年(距離現在約五千年前),偉大的神農氏發現了茶葉的妙用。當時,他除了是中原的統治者之外,還是一位科學家。


 人生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 

您如果走到便利商店的飲料櫃前,是不是看到有1/4 的瓶裝飲料都是茶類飲品?路邊的手搖飲料店,也幾乎都標榜著與茶相關的類別呢?由此可知,我們真的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愛喝茶的民族之一。 

今天,我們就來談談茶的故事與傳說,也看看茶是如何流傳到全世界,甚至人們還因為茶葉,引發了戰爭!

青瓷器在歷史上的審美與其時代背景

 關於茶的起源,融合了神話與事件,並且渲染著古老的靈性與東方哲學思想。

根據中國的傳說,茶出現在公元前 2737 年(距離現在約五千年前),偉大的神農氏發現了茶葉的妙用。當時,他除了是中原的統治者之外,還是一位科學家。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天,神農氏一如往昔的在後院燒開水,突然一陣風吹來,幾片野生茶樹的葉子恰巧飛入了燒滾的水鍋當中,等到他發現的時候,水已經滾成了茶黃色。富有實驗精神的神農氏,小心翼翼地啜飲了一小口,意外感到心脾透涼,暑氣全消~從此他開始研究起茶葉的藥用特性。

 也有另外一派說法,把茶葉的出現歸功於創立禪宗的達摩(Bodhi-Dharma)。在西元 520 年, 達摩離開印度到中國傳遞禪宗思想。相傳他在少林寺面壁九年的期間中,為了達到無上的入定境界,發誓要在沒有睡覺的情況底下持續睜眼冥想。

但是,由於實在太疲勞了,眼皮一直垂下來,真的是痛苦難耐… 達摩為了保持清醒,竟然直接把眼皮撕下來,往旁邊的地上一丟(沒錯,直接撕掉,大師有時候是一般人所不能理解的…)。在達摩扔眼皮的現場,茶樹竟然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後來達摩的徒弟在打禪時候想打瞌睡,就泡茶來喝,據說提神醒腦效果很好,這就是中國的「第一泡茶」!

茶湯的普及

 不論傳說如何,想要追朔茶的最原始百分之百根據,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可以依照茶葉的生長屬性來判斷,茶可能起源於中國西南部,在西藏或印度北部地區。據說,商人們在經商、旅行時經過這邊,也會因為茶葉的效果而直接拿茶葉咀嚼。

唐代,普遍認為是「茶」開始進入了生活品味的時代。茶葉在唐代開始較為普及,也可以透過唐代開始徵收茶稅來證明,這個飲料已經越來越受到歡迎,唐朝的時候,茶甚至被認為是中國的「國飲」。

很多人都知道,唐代的陸羽(西元733-804年)寫下了『茶經』,裡頭清楚地描述茶葉的種類、用途,以及泡茶該如何準備還有喫茶的益處。 更重要的是,茶經裡頭反映了唐代對於佛教、道教與儒家的美學思想。 住在禪院的陸羽以心為體、以茶道為用,在他的茶經裡頭,利用喫茶,表達出簡約與和諧,有序的茶道儀軌,甚至可以讓「心」流轉在整個宇宙當中。

 自此,茶進入了浪漫的世紀。在宋朝的文人風帶領之下,歌詠茶道的詩歌與藝術大量盛行,在這個期間,中國的文化對於周邊地區(日本、韓國、越南等等)的藝術、政治與宗教都產生了相當巨大的影響。 

所以到日本旅遊時,還是可以體驗到唐宋當時的飲茶文化,跟在台灣的其實不大一樣。

茶進入日本 

西元九世紀初,由日本的天台山開山祖高僧 最澄(さいちょう),把中國的茶葉引進日本。

最澄在中國(唐代)學習期間,發現了茶的好處,並帶了種子回到日本,在近江的日吉神社進行種植,「日吉茶園」是日本史料上最早的茶園。然而,茶的流行,卻是到 12 世紀左右才開始深入民間。 

現在日本最流行的抹茶道,是使用石磨將綠茶研磨成細粉,稱作抹茶,是傳統日本茶道(茶の湯)的先驅,後來由禪宗僧人榮西禪師推廣,寫成著作「喫茶養生記」。抹茶是將磨細的茶粉放入手作的茶碗當中,加入熱水並且用茶筅攪拌。

流傳到現代的茶習俗

直到明朝,才開始將茶葉浸泡到熱水中沖泡。

就跟現在泡茶一樣,已經不是將茶葉壓成茶餅,或是把它用石磨去磨成粉,取而代之的是將茶葉乾燥、揉捻,然後再將其烘培成喜好的程度。 泡茶的時候,只需簡單地將乾燥的茶葉放於熱水當中浸泡,相當地便民與快速,也更加地深入民間,直到現在,我們還都是用這樣的方式在泡茶。 

17 世紀左右,一位中國僧人前往日本的時候,帶上了這種全新烘製的茶葉。不久之後,在京都宇治地方的茶師,依照這樣的雛形改良成新的蒸製茶葉法,並且將這樣的茶葉稱作「煎茶」,也成為了現代日本茶生活當中的主流。

西方人發現茶

九世紀左右,穿梭在歐洲與東方之間的商人、傳教士以及探險家們,接觸了中國與日本的茶葉發展與傳統,從阿拉伯的貿易文件當中,記錄了東方煮苦茶的過程。

後來,馬可波羅(西元1254~1324年),在他的遊記當中也特別寫到了東方人很愛喝一種稱作「茶」的飲料。 然而,到了 17 世紀,西方人才開始注意到「茶」這件事。一位在中國的葡萄牙傳教士,將茶賣往歐洲,再從歐洲進口葡萄酒到中國交互兜售。在西元 1610 年,荷蘭的商人也加入之後,茶葉正式成為重要的貨物之一。 

同時在那一年,中國的第一批茶葉貨物,通過歐洲到達荷屬東印度公司的港口,其實早在船運打通之前,茶葉已經藉由絲路,透過駱駝商人將茶葉帶到了俄羅斯。自此,茶葉的流行迅速蔓延到阿姆斯特丹、巴黎與倫敦等等著名歐洲城市。

茶葉剛傳入歐洲的當時,僅僅只有皇家跟貴族階層才有辦法享用品嚐,對於品茶的稀奇感,讓富人們參與了一場探索與發現時代的東方冒險之旅。

英國的下午茶時光

保守的英國人,並沒有像歐洲其他地區一樣立即傾向喝茶,對於男性為主要客人的咖啡館而言,咖啡還是主要的首選。有趣的是,茶時尚卻慢慢的成為了上流女性社會的新寵。

西元 1657 年,由湯瑪士・蓋爾威(Thomas Garraway)開啟了首件在英格蘭的咖啡館賣茶葉的生意。他開始出售荷蘭進口的茶葉,並且也在倫敦流行開來!

茶葉在英國獲得更進一步的合法性,是在葡萄牙公主凱薩琳嫁給英國查理二世的時候,喜愛喝茶的凱薩琳公主特別指出了茶葉的好處,以及下午茶的概念。此後不久,英國的東印度公司,在澳門建立了一間茶廠,成為東方貿易的第一個立足點。

茶葉的專賣 – 英國東印度公司

18世紀初期,英國東印度公司取得海上主導貿易的霸權,並且持續壟斷與中國的茶葉貿易。東印度公司在印度地區也成立了許多交易據點,包含孟買、孟加拉與馬達加斯加等等重要海運交通樞紐,東印度公司也同時是英國擴張帝國主義的重要助手,而英國政府也運用政治力量幫助東印度公司,互助下進而建立一個富裕強大的日不落國。

東印度公司不僅僅進行茶葉的販賣,甚至有土地殖民、直接調動軍隊與行使英國法律的權利。英國本來打算利用茶葉貿易的利潤擴張政治權力直達下個世紀,然而,西元1763年涉及美國殖民地以及英法戰爭的政治變化,開始威脅到東印度公司的特權地位。

此外,由於財務管理不善、腐敗與茶葉走私事件層出不窮,東印度公司很快就陷入經營困境。

印度紅茶:大吉嶺和阿薩姆茶

儘管茶葉被東印度公司壟斷,但在19世紀時,中國仍是西方主要的茶葉來源,為了挖掘茶葉的秘密,並且擺脫對於中國茶葉的依賴,英國茶委會派遣英國植物學家羅伯.福鈞(Robert Fortune)到中國進行機密任務。

羅伯偽裝成商人,到中國各地考察農業與加工技術,最重要的是,他成功帶出了茶苗並且成功移植,而隨行的中國茶葉專家協助羅伯在印度進行茶葉種植和試驗,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大約在西元1823年,英國陸軍少校羅伯特布魯斯,偶然發現了印度阿薩姆的東北地區種植的土著茶樹。隨後,東印度公司也嘗試在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大吉嶺種植茶葉,也非常的成功。 西元1847 年開始,英國政府開始在大吉嶺地區開發大量的茶園,開啟了新興茶葉的新紀元,也結束了對中國茶葉的依賴。

波士頓茶葉事件與英國東印度公司的消亡

與歐洲其他地區一樣,茶葉最初是在17世紀中葉從荷蘭被帶往美洲港口,當時這港口被稱作「新阿姆斯特丹」。後來英國殖民美洲之後,把該港口再次改名,稱作「紐約」。

同樣的,茶葉也相當受到美洲殖民地的婦女與富人的歡迎,在當時非常流行。 此時,東印度公司說服了英國議會通過“茶葉法”,對茶葉課重稅,並且東印度公司還可以直接運送免稅茶,如此一來,造成殖民地的本地商人利益收損,必須完全依賴英國。 

這在美洲形成了一個緊張的政治氛圍,美洲殖民地開始“無代表、不納稅”的民意訴求,政治上對立的局勢與波士頓茶葉黨抗爭活動達到了高峰,甚至破壞東印度公司的茶葉商船來抵抗英格蘭的高稅收。

波士頓茶葉事件是西元1776年美國大革命的導火線,之後,美國脫離英國殖民統治,英國也終止了東印度公司的壟斷行為,最後東印度公司在西元 1874 年宣告完全倒閉。

美國的茶葉創新:冰茶和商業茶包

在19世紀,飲茶在美國社會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喝茶的普及,美國人開始開發出在地新的茶文化。

『冰茶』的出現也是一種偶然。西元 1904 年在聖路易斯的世博會,國外來參展的茶商本來想向遊客提供免費的熱茶試飲。但是,當時氣候異常炎熱,根本沒人有耐心喝熱茶。 為了促進銷售,茶商向附近的冰淇淋店要了冰塊,放入在熱茶當中;沒想到大受歡迎,冰茶從此在美國粉墨登場,直到現在,冰茶還佔全美茶葉市場銷售的 80 % 左右。

關於茶包,您知道嗎?一開始茶包都是用「手工」製作的,把茶葉放在手工縫製的細布或是絲綢袋子裡。其實,早在西元1903年就有了茶袋的專利,但是並沒有流行。反倒是紐約的茶商 Thomas Sullivan 被認定是第一個創造商業茶包概念的人。

現代人喝茶

相信您已經大略了解茶葉是如何流傳到世界各地了吧! 

簡單地說,現在垂手可得的茶葉,不管在東、西方,最早都是茶葉的藥用性先被重視,接著演變為貴族專屬的奢華飲品,後來才普及深入大眾化市場。

而我們現在飲茶,跟過去又不大一樣,隨著教育水平與生活水準的提高,我們可以如同舊時代平民一般解渴豪飲,當然也可以像貴族一樣品味享受。

因為茶文化普及,陶藝家也為了不同的飲茶需求,燒製了各種各樣的茶具,在台灣,也融合了亞洲各國的泡茶特色,演變出台灣特有的茶藝文化。 最後,如果您跟我一樣愛喝茶,除了找尋好茶葉,同時也別忘了替自己找一套相稱心愛的茶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