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瓷之美】青瓷的特殊性

中國青瓷最著名的為「宋瓷之美」當中的汝窯,曾為北宋皇室御用的汝窯瓷器,宋徽宗曾引用五代後周世宗「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作將來」的詩句來讚譽汝瓷,到了清朝乾隆皇帝又云「周尺將盈尺,宋瓷方是瓷」說明了宋朝雖然國力薄弱、政局動蕩,卻燒製出最美的青瓷

「眾所皆知,東西方的陶瓷發展是中國早於西方世界,早在二千多年前、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已經能夠燒製介於陶和瓷之間的原始青瓷,甚至到了16世紀中國龍泉青瓷透過海上貿易,成批出口到歐洲,仍受到狂熱的歡迎,西方人以法國歌劇「牡羊女」主角之名Céladon來稱呼中國青瓷,因青瓷之色如少年 Céladon 的青色長衫。青瓷的魅力自古至今,歷久不衰,原因何在?

青釉來自於礦物裡的鐵,而自然界中普遍存在著鐵元素,因此,古人燒陶即在無意間燒成褐青色、暗青色的陶瓷,隨著技術進步,青瓷漸漸嶄露頭角,成為中國陶瓷最龐大的家族。唐代的越窯已被詩人傳頌「九州風露越窯開,奪得千峰翠色來」,而我們從這詩句裡也感受到青瓷的色澤宛如山峰般蒼翠、如林間雨露般潤澤,它不單只是視覺的顏色,也反映了東方文化師法自然的宇宙觀,因此,欣賞青瓷的首要:中華文化「法自然」的美學觀。

中國青瓷最著名的為宋朝的汝窯,曾為北宋皇室御用的汝窯瓷器,宋徽宗曾引用五代後周世宗「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作將來」的詩句來讚譽汝瓷,到了清朝乾隆皇帝又云「周尺將盈尺,宋瓷方是瓷」,說明了宋朝雖然國力薄弱、政局動蕩,卻燒製出最美的青瓷,遷都蘇杭後的南宋年間、亦帶動龍泉青瓷興起,接著開創稍晚青瓷外銷西方的榮景。

宋瓷之美

宋瓷之美肇因於宋朝皇室、文人雅士對藝術的追求,這份對美的追求是全面性的,書畫、茶道、花道、香道、古琴等等是宋朝人的生活日常,從書畫崇尚水墨留白的文人畫風,我們得以窺知宋朝的審美觀是清雅閑靜,因此,反映到宋代的青瓷作品,其造型、釉色與質地,恰如其分地用最純粹的方式,演繹出最複雜的審美情緒

由此可知,青瓷打動人心之處,在於其背後蘊藏的東方人文思維和內斂的美學觀,因此,青瓷的造型不以繁複取勝、釉色不顯華麗以爭寵,中國青瓷的特色在其「氣韻天成」,以它溫潤如玉的質地,譬如君子好德、光而不耀,象徵著中華文化獨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與價值觀

細細品嘗 宋瓷之美

天青水仙盆

天青水仙盆

仿古新創參考台北故宮博物院的藏品「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為靈感創作本作品。
底部是四個小巧的雲頭足,立於橢圓形盆底四端,視覺上支撐水仙盆由底部向上漸漸敞開的盆口,1:9 的側面高度比例更顯其靈動、不厚重的線條韻律感。

欣賞作品

粉青官釉膽瓶

粉青官釉膽瓶

膽瓶的造型於唐代出現,宋朝是中國文風鼎盛時期,典雅優美的線條在朝廷和民間都盛為流行,當時文人四藝:點茶、插花、掛畫、品香,以膽瓶插上單枝長莖花卉,移花入室增添名士雅集時的無限情趣,於平日,也是相當富有儀式感的文人風潮

欣賞作品

蓮花式溫碗

蓮花式溫碗

創作靈感源自故宮收藏家的北宋汝窯青瓷蓮花式溫碗,溫碗與註壺乃宋代日用常用的成套酒具,將注壺置於盛有熱水的溫碗中保溫,宋畫〈文會圖〉鑄造文人雅集飲酒作樂的場景,桌上擺放數個使用中的溫碗,碗裡都放置注壺保溫中。 本件作品仿效大自然中蓮花綻放的姿態,花瓣微往外敞,猶似笑臉迎人,開心期待的情境。

欣賞作品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