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青五瓣荷

  • 㚕磬窯_天青五瓣荷
  • 㚕磬窯_天青五瓣荷
  • 㚕磬窯_天青五瓣荷
典藏價:NT:28萬 來電預約鑑賞

天青五瓣荷,釉色優雅細緻,可以用手觸摸到滑潤的絲綢質感,藏著如蟬翼般的細細開片紋,鑑賞家說這樣的釉質正是一千年前,宋徽宗當時上手的觸感。作品創作時,首先拉胚成型,再切削成造型含蓄的五瓣荷花形式,花瓣層疊相依,相當討喜。外翻的花瓣線條由飽滿的花苞俐落的延伸銜接,自然形成的赭色鐵口,可以看到淡淡的粉紅帶紫光澤,這是汝釉天青特有的視覺現象。圓潤飽滿的花苞,搭配著五片正準備綻放的荷花瓣,這不就是雨過天青當中,所描述充滿希望的最佳寫照嗎?

此件作品延續著汝窯天青的優雅氣質,造型上更兼具活潑與內斂的表情,讓天青釉色在大件器型上面,也能夠保有她原有的韻味,利用數十層的厚釉堆疊出質感,搭配作品口、身、足的造型比例,讓作品都能呈現出輕盈的視覺感,相當細膩。


尺寸:35.5 x 22 x 17.2 cm(最寬 x 高度 x 足徑)


天青釉 / 龍泉土、紫金土 / 拉胚切削成型/臥足/花式
1280 cone9 還原燒
收藏錦盒 / 典藏證書


Category
經典創作
Tags
切削成型, 天青釉, 拉胚成型, 臥足, 花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