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稜粉青器

  • 㚕磬窯_五稜粉青器
  • 㚕磬窯_五稜粉青器
  • 㚕磬窯_五稜粉青器
  • 㚕磬窯_五稜粉青器
典藏價:NT$208,000來電預約鑑賞

這件五稜粉青器的設計,讓五個切面劃分出不同氣質的欣賞角度,器物高度與橫寬切面的比例恰恰好地活潑而持穩,不讓寬度太細、顯得繁瑣了,或過寬、少了雅致。匠人細工修刨出的線條和弧面顯得潤雅而柔順。
每一個角度都能欣賞到不同氣質的粉青釉之美:完整、大面積的鱔血紋佈局,特殊調製的深赭色泛著紫紅暈,隨著繼續開片而出現的蚯蚓走泥紋,襯托出同一件物器、不同層次的紋路美,時光芢苒之中而更顯得氣質雍雅熙然,是青瓷開片獨有的美感。
粉青釉的玉石質感滑順地讓人的視覺收攝在開口微敞的唇沿,這樣寬口設計十分考驗陶匠的功力,因為將無處遮掩一絲一毫拉坏、上釉的不完美,探頭一望,將可以仔仔細細地看到內部乾淨、幾近無瑕的粉青潤釉,如此自信少有的五稜粉青器,讓人同時欣賞內斂又外放的對比之美。


尺寸:24 x 31 x 13.5 × 9 cm(最寬 x 高度 x 口徑 x 足徑)


粉青釉 / 苗栗土,日本瓷土 / 墊燒底足露胎 / 拉胚、刨削
1280度 orton con9 還原燒 /
附典藏錦盒 / 典藏證書


Category
經典創作
Tags
墊燒, 拉胚成型, 粉青釉, 開片紋, 鱔血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