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卅六回】細翫⽣命樂趣多,獨品創作寰宇活

很多初識的朋友喜歡問我:「創作⼀件做品要多久時間呢?」,剛開始⾃⼰常常不知該如何回答,被問了幾次下來,我發現這是⼀個很棒的問題,⽽且也是⼀位創作者需要仔細思量的部分。當⾃⼰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我突然發現,答案就像撥洋蔥⼀樣, 從單純地去看⼯作時間到有覺知的去看創作歷程,⼀層⼀層的往內,除了可以解決朋友的疑惑之外,更重要的,我學會開始禮敬⾃⼰的作品。

創作⼀件作品要多久時間呢?若從操作⾯來看,⼀件較⼤的作品,依我的⼯作流程, 從拉胚開始到上釉燒成,⼀般⽽⾔⼤概三個⽉到半年的時間,這裡頭包含了胚體製作、照護陰乾、素燒到釉燒,當然也有排隊等待的時間。Woops,這個答案真的是有夠無趣且呆板,應該不被喜歡我作品的朋友所期待。

事實上,應該這麼說,⼀件作品的好壞並不與⼯作時間成正比,換句話說,時間,也許是為了讓⼈了解創作者的⽤⼼與細膩,不過有時天外⾶來⼀筆的即興創作,其中的精彩卻也是驚奇萬分。

記得已故畫家朱德群老師,曾在阿爾卑斯⼭上寫⽣,其中⼀晚的漫天⼤雪,朱老驚鴻⼀瞥,⼀時「畫思泉湧」,竟在⼀⽇就完成了平常可能需要堆疊半載的作品,名為冬, 這幅⼤畫就掛在國家畫廊的正中央,朱老的雪景系列作品,也在法國藝術圈掀起⼀陣波瀾。

若要說到比耐⼼,第⼀讓我想到的王賢⺠、王賢志老師的⾼蒔繪漆藝,從胚體脫胎, 到⼀筆⼀筆慢慢堆疊漆的厚度與故事,⼀件作品通常需耗時兩年⽅可完⼯,所以從開始發想的謹慎佈局到作品完成,其中的內⼼轉折,同樣以創作為職志的我,是可以⾝切感受與會⼼⼀笑。

所以我發現,藝術的創作歷程,可⽤詩⼈的詩興來形容,這讓我想到李⽩「花間⼀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對影成三⼈。」,這壯闊寬廣的意境,絕非當下的做⼯,其實是詩仙的⽣活態度。創作就像呼吸⼀般,隨時都在積累與堆疊,⽽作品就是積累到⼀定程度的能量爆發,此乃創作的迷⼈之處。

創作⼀件作品要多久時間呢?我發現,原來,創作,是伴隨著我⽤什麼態度去開創⾃⼰的⽣命、⽤怎樣的⾼度來欣賞⾃⼰的歷程,⽽作品呢,就在這樣的⼈⽣流當中,非刻意的完成了。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