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八回】追本溯源聊起家,⼀⾒根本話賢達

台語有⼀句「起家」很有意義,起家可以⼩到個⼈,⼤到⼀個國家、⺠族,它代表著⼀個起點,或稱為中⼼思想。瞭解⾃⼰的起家很重要,它讓我們清楚⾃⼰的道路與優勢。清楚了道路,就不會⼈云亦云,忘了根本;瞭解了優勢,就能贏在起跑點,讓天賦起⾶。

以⻄畫來說,德國和義⼤利就有本質上的差別。義⼤利⼈的浪漫、熱情,表現在美術上,舉⼿投⾜總是那樣的⾃然、優美。我們看吉奧喬尼的「維納斯」,女體之美並不會讓⼈有分外的遐想,由這件作品,他將愛神真正的請入了我們真實⽣活當中,那甜蜜的愛,不就正是威尼斯畫派起家的思想嗎?⽽相對較為北⽅的德國⼈精準、理性, 我們看杜勒的⼈物肖像,真的會被他那精準的細節嚇⼀跳,他可能沒有義⼤利畫派的感性,但若您仔細觀察每個⼈物的眼神,我所看到的是堅毅的態度與⽣命的智慧,這不正是我們對德國⼈的印象嗎?

杜勒⼀⽣曾三次翻越阿爾卑斯⼭⾄義⼤利取經,但我們看他的亞當與夏娃,不難發現亞當的肌⾁還是出現了有點僵硬的緊張感,主要原因還是慣於理性思考的德國⼈,還是不習慣很開放的表現⼈體。我覺得杜勒真正令⼈動⼈的作品還是他的肖像畫與版畫部分,因為那樣的細膩與耐⼼很難不讓⼈肅然起敬。

在中國陶瓷體系,起家的元素應該是「釉」,⾃古以來,中國的釉總是讓其他國家難以望其項背,我們的釉彩早已超越了顏⾊的客觀定義,裡頭已經融入了⽣活與⽂化, 從具象的⾊與形,昇華到抽象的質感,甚⾄融合具象與抽象,整合成⼀種超越形、⾊、質的味兒。這個中國味兒,是會讓⼈開始謙恭敬天、瞻仰宇宙。所以對我⽽⾔,無論⾃⼰的創作走到哪,都不會悖離這個根本。

藝術這個領域,清楚⾃⼰創作特性非常的重要,或者是說,千萬不要忘記⾃⼰起家的根本,當然也不是要固步⾃封,我想接觸更多藝術類別,除了突破⾃⼰的技術之外, 真正的原因或許是為了讓創作更加成熟,所以在吸取更多元素的過程,並不會讓⾃⼰迷失。

23歲的米開朗基羅創作了他的第⼀件Pietà ,聲名⼤噪,這是他的成名作,⽽最後他死前還在米蘭創作第四件Pietà,我想真正的⼤師就是堅持⾃⼰的理想,不斷的陳釀、熟成,⽽他的理想,或許只有他⾃⼰清楚。但我們會被這個理想所感動。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