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送禮】如何挑選給長輩的退休禮物?

退休送禮該怎麼做才好呢?真心誠意地準備退休送禮,代表著用心體貼待他人的心意;優質的退休禮品,也能夠鼓勵退休長輩享受更多的生活、保持活力並且在退休生活享受人生的樂趣。挑選給長輩的退休禮物這樣做準沒錯!

退休是一個人生命當中「史詩」般的時刻!

它象徵著一個人從每天嚴謹生活步調,開始進入看似無所事事的時刻,也是很嚴峻的考驗,這樣的生活彷彿就是退休長輩的生活一切。

然而,無所事事的狀況並不會維持很長的一段時間,新畢業的退休人員,很快會於一些業餘的愛好、技能或是品味,甚至在其他兼職工作上面變得相當活躍。

通過優質的退休禮品,我們能夠鼓勵退休長輩享受更多的生活、保持活力並且在退休生活享受人生的樂趣。對於禮物的選擇,您只需要靜下來,來一點大腦激盪和一些想法整合,就可以為退休長輩準備一份極棒的退休禮物。

本篇文章快速導覽

策略 1:挑選情感型的退休禮物

濃縮共同的回憶,成為可回味的禮物

濃縮共同的回憶,成為可回味的禮物

1. 想想共享的回憶

有時候回憶是最好的禮物,選擇情感型的禮物,常常不一定是最實用的,但如果是與送禮對象有共同的回憶與經驗,那這樣的禮物會非常受歡迎。

  • 這些通常是反覆出現的經歷:比如每年固定度假到某個地方
  • 也可以是紀念一次特定的一次性活動:比如某一年到北海道滑雪

2. 職業生涯的輝煌紀錄

通常紀念職涯的輝煌紀錄的禮品,將會特別有共鳴感!例如要送禮的對象若是退休飛官,他飛行破紀錄的高端飛機模型,也許會是一個很棒的禮物。

3. 選擇有情感連結的禮物

可以選擇一件連結你們兩個人情感、事業相關的禮物,收禮的人肯定會為這樣溫暖的舉動感到窩心。匹茲堡卡內基梅隆大學泰珀商學院營銷學副教授,傑夫加拉克說。“捐贈者應該專注於能夠體現他們之間關係的禮物,並希望繼續與退休的人保持聯繫。

  • 挑選一個擺飾品:例如退休人員可以簽名的牌匾或帶框照片。
  • 來自客戶、顧客或同事的筆記集

4. 別忘了添加卡片

即使您的禮物已經很令人感動,不過用詞語表達情感也是一樣重要的!記得在卡片寫上退休長輩對您生命的意義、以及他如何成為榜樣的事蹟,或是他如何讓您學習到人生的課題。

策略 2:體驗型的退休禮物

忙碌的台灣人,退休更需要安排旅行

忙碌的台灣人,退休更需要安排旅行

1. 想想他們喜歡做什麼

退休長輩喜歡葡萄酒之旅嗎?為他們購買高端酒莊的深度旅遊可能是他們意想不到的。如果他喜歡現場音樂,還可以購買他喜愛歌手的演唱會的門票。

2. 想想他們沒有做過什麼,但想做什麼

每個人都會有一個終生的夢想,例如去羅馬旅遊、遊覽或體驗北極圈的極光。很多時候,在打拼事業與照顧孩子的階段,往往無法實現最初的夢想。假如您能知道退休長輩一直有一件想做的事,也許,現在正是點石成金的最佳時機!

3. 選擇體驗

不管只是週末住宿券、異國風情之旅的機票,他們都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獲得特殊的經驗,也許沒有實體禮物,但回憶永遠存在。除此之外,到擁有異國情調的地方旅行也可以激發退休長輩的冒險精神,提醒他們,即使不再工作,他們也不是因為年紀太大而不能到處旅遊。

4. 組織慈善活動

如果真的想不出來要送什麼,但退休長輩也許一直致力於志工、社交或公益事業。您也可以嘗試用他的名義組織一個慈善活動或志工動員日。退休長官看見您這麼發心,肯定會另眼相看。當然了,如果所有其他方法都失敗,時間安排也困難的話,還有一招,可以考慮用他的名義捐款,這絕對是一個很有意義的退休禮物。

策略 3:品味、興趣型的退休禮品

㚕磬個人杯

價值的陶杯,是兼具實用、美學與保值的禮品

1.想想退休長輩的愛好

也許您會觀察到,退休長輩有他的嗜好,可能會喜歡跟喜好有關的禮物:茶道、文學、汽車、藝術、高爾夫等等…

如果發現他們有一個休閒愛好,退休之後的生活將會有更多的時間來享受它。可以為他們的退休添購一個能支持愛好並作為實用的退休禮物。

2. 選擇合適的道具配件

選擇這樣的禮物,記得要做一點功課:最新設計的高爾夫球竿、釉色精美的瓷器、具有收藏價值的藝術品,甚至全新的筆記型電腦都是選項之一。記得不要只是在網購中心隨便下單,多花點心思,選擇真正對於收禮者有用的工具才好。購買以退休長輩的興趣為中心的禮物,既有思想又具備實用性,因為喜好,所以對於關係的長久維持,都能夠發揮極大的影響力。

3. 買禮品兌換卡

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選擇,有一個老舊卻很可靠的選擇–禮品兌換卡。若送禮對象偏好功能性的產品,您可購賣提貨券作為禮物。但若您選擇的是屬於比較品味型(茶具藝術品)的禮物,可先到特定商店預購儲值,這樣退休長輩就能依照自己的感覺,選擇當下他最有共鳴的禮品了。

4. 絕對不能省略的手寫卡片

不管選擇了什麼,都希望收禮的人能夠記得我們的心意,雖然現在已經到了數位時代,請記得,手寫的溫度,還是高科技無可取代的。若是您購買的禮物是有證書的,能夠在證書上寫下祝賀的話,這樣的禮物更顯出收藏價值。

送禮前置作業的小技巧

相信現在您已經抓到了退休送禮的訣竅,重點在於用心,如果還有一些疑惑,還有一點小提示:

好處

注意

結論

退休時刻,代表著另一個生活的「重生」,在大多數情況下,最好的退休禮品創意,通常都來自您的內心。真心誠意地準備長輩的退休禮物,培養用心體貼待他人的心意,不管在職場、生活或是關係都是一輩子的資產。

不管選了什麼禮物,請記得,任何退休禮物的主要目標應該是慶祝收禮人:他去過哪裡、他做了什麼,以及最重要的:他是誰,以及他值得擁有這份禮物。

請留言與我們分享,您準備好要送什麼給退休長輩了嗎?

退休送禮 最佳推薦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