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藝術或許比黃金還重要

黃金,作為世界上最珍貴、搶手的貴金屬,不可否認的,他擄獲了全世界人的心,自古以來也是我們生存需要的眾多必需品之一,但如果與你裝飾自己的空間,令人讚嘆的藝術收藏品相比,或許他們的價值重要性並不能用同一個角度來衡量。

您知道有史以來最貴的畫作是哪件作品嗎?西班牙藝術家巴勃羅·畢加索 (Pablo Picasso) 於 西元1932完成的一件名為「裸體、綠葉與半身像」,在 2010 年佳士得拍賣會上以大約 33 億台幣(1.06億美金)天價賣出。

有些人也許會認為這是藝術炒作,只是畫布和顏料,如何產生如此高的價值?藝術是上天賜與人類的禮讚,偉大成就的藝術家,在他的作品當中,傾注了一輩子的時間、卓越的技巧以及豐富的情感,人們對於這些藝術的熱愛,超越了世界上任何物質世界的任何東西。

也許這個話題可以持續討論下去,下次當您情緒低落需要正能量時,欣賞一些美麗的藝術品,而不是更加投入工作累積更多的財富,藝術也許會讓您打從心底感到喜悅與平靜。

本篇文章快速導覽

藝術的價值

藝術的價值在哪裡?一件作品真正值多少“錢”?為什麼我們會如此重視人類自己創造出來的東西?

也許您聽過有的人說「藝術品沒有真正的價值」,它只是一堆顏料或是只是一些材料拼湊出來,然後編上一個故事就可以賣錢了!

然而,對於那些了解藝術裡頭真正力量的人來說,能夠成為藝術史的這些偉大創作,很顯然地具有巨大的人類價值。幾個世紀以來,人們被這些作品當中,令人驚豔的美與藝術自帶「喚醒人的情感」特質所吸引著。

這些藝術作品讓我們能夠做跨時空的旅行,我們能夠藉由藝術瞥見另一種生活或文化,欣賞藝術,會讓您讚歎人類的極限,開拓了自己更多可能性的視野,有時候會回到童年的記憶,可能會哭,或是莞爾一笑甜蜜的記憶。

藝術品能帶著我們跨越時空,並藉由藝術瞥見另一種生活或文化(㚕磬作品:天青五瓣荷)

藝術讓我們以不同的方式來詮釋這個世界,這就是他如此有價值的原因之一。

在一個瞬息萬變的世界當中,它提供了我們一個穩定感,提醒著我們最重要的事:人性之美,重複欣賞藝術品,會讓您再次回到生命的初心,讓我們對未來充滿希望,也可以反思過去。藝術不分國界,是我們互相聯繫並分享自己想法與感受的一種方式。

藝術可以讓所有的人欣賞,不僅是有錢人的專利

社會上普遍有一個誤解,認為藝術只是在服務有錢人,這個不盡正確。或許應該這麼說,富有的人可以支持藝術,但藝術是能夠被所有的人欣賞,上至貴族,下至百姓。

不論一個人的社會經濟地位如何,藝術博物館、美術空間到公共藝術的存在,讓每個人都能夠近距離的體驗到藝術的美、力量。在同一個空間,所有的人聚在一起,欣賞被才華洋溢的藝術將創造出來的藝術作品。

藝術博物館、美術空間到公共藝術的存在,能讓每個人近距離體驗到藝術的美與力量

這已經不是有沒有錢的問題,只在於願不願意,現在不欣賞藝術,等到有錢也很難生出這種雅興。

回到藝術品上面,它的價值不只有告示牌上的標價,可能有許多作品被博物館用好幾百萬美金的價格典藏,但也有許多傑出的作品,是被捐增到美術館,或是以更低的價格在市場上流通著。一件藝術品最終的價值在於打動人心,無論是 1000元 或是幾十萬,只要能夠打動您,就值得去擁有並收藏它。

此外,如果擁有多藝術品,相信您會很樂於將他展示給所有的人欣賞,我想不會有人把金庫裡的金條大方的展示給世人看吧!

因此,不管口袋多深,不要害怕去親近與收藏藝術品,您會發現,藝術市場有許多作品能夠打動您的心,當然好作品也許不便宜,但大多高端的當代藝術作品,收藏價格還沒有一台國產車貴。

走出去探索藝術世界吧,黃金有價,藝術無價,藝術品的價值深植在您的心中,而且,您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現什麼寶物。

如何充分的運用你的藝術品

藝術不是只是擺好看而已

據說乾隆皇帝每天都會花一個時辰把玩他宮中的寶物,我想應該沒人比他還忙,所以,建議您每天花一點時間欣賞自己的收藏,藝術可以慢慢的喚起廣泛的情感,請試著利用時間研究您已經收藏的作品,去感受到是什麼讓每件作品與眾不同,這一點很重要,藝術會與您一同成長。

藝術的價值是主觀的

不要害怕被批評,或是自己突然改變喜好,事實上,藝術並不會吸引所有的人,這也是藝術與黃金不同的地方,他彰顯了每個人的個性。

對於自己的收藏,隨著時間推移,也許您會對某些作品的看法產生了變化,藝術品的價值變化更是如此!如果你不再喜歡某件收藏,很簡單,就把他賣掉,通常有人會超出你最初購買的價格收藏。

出售一件藝術品,並不意味著您的收藏已經失去價值,代表有其他人發現這件作品有其價值的地方

出售一件藝術品,並不意味著您的收藏已經失去價值,這代表有其他的人發現了作品有他認為有價值的地方,這也是藝術有趣的地方。

保持開放的心態

我們鼓勵您開放自己的藝術收藏,但也請牢記一點,在與他人討論自己的收藏時,保持開放心態是很重要的。這個世界上有太多不同種類的藝術:抽象與具象、傳統與當代、美術與工藝等等,所以如果有人不欣賞您所做的事情,或者對於該怎麼展示有意見,請不要感到沮喪。

所有的人都經過這些過程,他們也許對您的收藏不熟悉,甚至從未接觸過,這些批判也許也是對方在學習的一個方式,給對方一點時間,不要強加自己觀點灌輸到對方的腦袋裡頭。

即便對方說的是相當荒謬的錯誤!

在藝術的世界,每個人與每件作品都有一套微妙且獨特的關係,因為我們的生活文化與成長背景,造成了我們對於每件事物的看法都是不一樣的。保持開放的心態,也能夠讓我們用更多的角度來認識自己的藝術收藏

藝術是獨一無二的

我們都一樣,喜歡獨一無二的事物,當您參觀故宮博物院時,一定沒辦法看見完全相同的文物,從充滿意境的文人畫到優雅溫潤的官窯瓷器,也有生猛原生的商周青銅器,這些藝術品在創造的過程都相當脆弱,工匠耐心的精雕細琢,創造出非凡的藝術文物

我們在故宮看到的文物也都是獨一無二的,工匠耐心的精雕細琢,創造出非凡的藝術文物

當代藝術創作也是如此,都是藝術家對生活情感的記憶描繪,他們將自己的感受濃縮成一件作品,與你產生共鳴。如果夠幸運的話,當您的目光與眼前這件作品相會時,甚至會感受到藝術家在創作時所經歷的一切,也許是令您羨慕與嚮往的生活。

如果您已經收藏了一些藝術品,那麼在未來的生活當中,回顧他們就像重讀自己的人生歷史一樣,這也是在多黃金也無法取代的。

結論

讀完本篇,我們不是在強調黃金不重要,而是在當代追求物質生活、業績的快速步調當中,是不是也能夠利用藝術給自己一點空間與留白。

藝術絕對不是富人的專利,每個人都可以也應該去享受它,如果你有空間、預算,請為自己的生活準備藝術的空間,如果目前不允許,也請您花一些時間去欣賞他。有史以來,藝術在生活當中都一直是一個重要的角色,這的確是黃金或任何其他物質無法取代的。

如果您對開始建立自己的收藏有興趣,請訂閱我們的頻道,加入㚕磬之友,我們將固定提供藝術世界的價值與見解。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