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絕對少不了優良的茶具,其中汝窯茶具、青瓷茶具都非常為人稱道,汝窯茶具、青瓷茶具會在各式茶具中享有名氣,與他們悠久的歷史與實用價值有著非常大的關係。在入手汝窯茶具、青瓷茶具前,就先來了解他們的歷史還有在茶藝中的優點吧!


 如果您喜歡品茶,一定聽過汝窯茶具、青瓷茶具,雖說是大家朗朗上口的汝窯青瓷,但仍有不少人,對於他的審美感覺到有點距離。

是的,因為汝窯青瓷主要是利用「釉色」來體現它的價值,與一般的彩瓷欣賞的角度完全不同。這樣的欣賞,跟書法的欣賞有著共通點:帶著點抽象意味。 

今天,我們來討論汝窯青瓷釉如何在現代茶具上的展現他獨特的美,讀完這篇文章之後,相信當您再次看到汝窯茶具、青瓷茶具時,就更知道如何分辨它的特色與價值了!

青瓷器在歷史上的審美與其時代背景

我們現代泡茶的習慣,主要是沿襲明清兩代的泡茶規矩而來,但是,明清兩代的泡茶方式,與青瓷最蓬勃發展的宋代點茶法,是截然不同的。除此之外,明代之後流行景德鎮的白瓷,欣賞角度與工藝技術也跟青瓷有著相當大的差距。

所以,如果要研究青瓷茶具與現代生活的關聯性,千萬不能從泡茶方法與茶具外型等等角度下去研究,但若要從宋代汝窯青瓷的造型與過去的使用方式去討論,大概也會覺得青瓷與我們的生活隔層紗,有距離感、不真實吧。 

 那麼到底該從什麼角度切入呢? 我建議可以從「審美情趣」開始著手探討,從歷史上偉大文人的眼光中,找到能跟現代互通的共通性。

青瓷杯子與茶湯的顏色

陸羽認為:邢瓷(白色)的不透明乳白釉,會使置於杯內的茶湯會呈現出丹色(紅黃色)。

白釉,是禪院出身的陸羽所不能接受的,如若使用青瓷色的茶碗,則可以使茶湯呈現茶綠色,相得益彰,所以陸羽認為當時的青瓷茶具更勝於白瓷。

下次喝茶的時候,別忘了跟陸羽一樣,看看茶水在青瓷杯子裡頭呈現出來的茶色,您喜歡什麼樣的顏色呢?

汝窯與乾隆皇帝

汝官窯,濫觴於北宋末年宋徽宗,若要問起繼宋徽宗之後最痴迷汝窯的皇帝是哪位,答案肯定是:清朝的乾隆皇帝!

乾隆皇帝曾經把南宋之後的汝窯文獻及賞析文章跟皇家現存的收藏品做比對,近幾年來,台北故宮也辦了「得佳趣」、「貴似晨星」等特展,其中許多資料都是根據乾隆時期所整理出來的文獻資料進行研究及展出。 

 御製詩:「周尺將盈尺,宋瓷方是瓷」。乾隆認為,宋瓷包涵了中國的哲學與沖淡美學,是中國陶瓷的代表,所以您會發現,只有「汝、官、哥」的瓷器有乾隆的御製詩刻在瓷器底部。 甚至可以說,如果沒有乾隆,也許汝窯青瓷的美我們只能夠從文章當中用想像的。

談談乾隆的汝窯青瓷品味

如果您對乾隆的青瓷品味有興趣,卻找不到入門的方法,歡迎您預約到工作室。我會搭配故宮圖錄,介紹並與您分享「如何欣賞汝窯青瓷」,相信以後您再到故宮的時候,會有完全不一樣的體會喔!

 

青瓷的美在哪裡?

誠如其名,青瓷的「青」字,在說文解字上是代表「東方之色」的意思。

以現代來說,不就是最代表中華文化的顏色嗎? 在唐宋時期,青瓷器已經是所有皇家貴族所使用的高端瓷器。除此之外,在宋朝當時,全世界也只有中國才有辦法燒出青瓷,更因為青瓷器的外銷貿易順差,相當程度的充實了宋代國庫,甚至南宋時期入主中原的金國,都要求宋朝進貢官窯瓷器字畫,不要再給黃金了! 

 青瓷的美,代表著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注重精神、沈穩冷靜。直到現代,都只有兩岸華人、日本與韓國等深受華夏文化影響的民族有辦法燒製青瓷。

青瓷茶具的工藝特色與價值

現代的青瓷茶具,承襲了北宋汝窯與南宋官窯的造型美感,雖然現代茶道儀式與過去不同,但工藝美術上的特色與價值卻是能夠互通的。

接下來,我從材料與造型的選擇,到茶具使用上的變化進行介紹,相信您很快就能感受到青瓷茶具的不同。

汝窯青瓷茶具的胚土

八成以上高價的汝窯青瓷茶具,都一定使用陶土配方作為胚土,很少單純使用純白的瓷土。因為過於乾淨的瓷土,缺少陶土中礦物與雜質,反而會讓汝窯茶具的釉層失去了變化性。

茶具線條與釉色

行家欣賞青瓷,只注意兩個點:造型線條與釉色,也稱作「兩條線一層皮」。宋代的汝窯與官窯瓷器,是青瓷史上的巔峰,因為釉色已經相當精美,造型上就不能夠過於繁複,避免搶了釉色的風頭。 

 現在的汝窯青瓷茶具上,大多是利用對稱性的線條產生穩重的視覺感,而且線條的轉折,在光影的照射之下,會很巧妙地讓本來溫潤的釉色多了視覺的豐富性。

青瓷茶具上的金絲鐵線紋

一件青瓷茶具要讓他真正覺醒成極品,絕對不能只是把他供在櫃子裡。 

每當有朋友到我工作室喝茶,看到我用的杯子時,都會露出羨慕的眼神說:「吼~你都把最漂亮的留給自己!」是的,他真的是最漂亮的,但漂亮的原因是:「我每天都拿他來喝茶」。 

 您是否有發現汝窯青瓷上面的釉色,都有許多開裂的痕跡,稱做「開片」,這一些開片紋路,會隨著每日使用,漸漸沁入茶色。開片較大的,顏色會沁得比較深;反之,開片較小的顏色就會比較淺,這兩種顏色稱作「金絲鐵線紋」。 

 一旦親自養出了金絲鐵線紋,別人出再高的價格也不會想賣給他,因為,那是自己一點一滴養出來的。 漂亮的青瓷茶具,隨著每天的使用,本來如玉質感的青瓷釉色,添加上了錯落深淺的茶色紋路,正是當代青瓷茶具為什麼讓人愛不釋手的原因之一。

甘甜的茶湯

您也許知道,陶瓷茶具會讓茶湯更加甘甜,一般的認知是因為陶瓷經過高溫燒製,會出現遠紅外線,進而讓茶湯甘甜,水質較為柔軟。

從許多實驗與實務上發現,自然界中的氧化亞鐵,的確能夠自然產生出遠紅外線的能量,而青瓷的青色,就是釉色原料中的鐵質經過高溫燒製,還原成氧化亞鐵的顏色喔。 

所以富含氧化亞鐵的青瓷茶具,除了美觀典雅之外,還能優化茶湯,可以說是上天給愛喝茶的中國人最棒的禮物!回想一下,以前您曾經用過玻璃杯或是保溫杯裝的茶,飲用起來,是不是特別沒有茶湯綿密的口感味道呢?

常見的汝窯青瓷茶具種類

茶具中的主角:蓋碗、茶碗與茶壺

我在茶具介紹文中有介紹過目前台灣主流的泡茶法有三類,分別為:蓋碗、茶壺與茶碗,汝窯茶具與青瓷茶具基本上也是圍繞在這三個主題上發揮。

 

蓋碗

汝窯茶具的蓋碗,除了儀式優雅之外,靜雅的釉色,恢復宋代人的雅緻情懷。 延續中國人喜愛瓷器釉彩的期待,利用蓋 碗泡茶。

 

 

茶碗

近年來,台灣開始流行茶碗泡茶,除了簡化了許多泡茶的儀式,碗型的大空間更適合台灣茶葉的舒展。茶碗線條簡單素雅,更符合青瓷的審美情趣

 

 

茶壺

茶壺從明代開始流行,一直是國人最熟悉的泡茶方式。青瓷茶具中的茶壺造型,記得盡量選擇造型單純為主要方向。

 

杯子與茶海

不管您用哪一種茶道具泡茶,現代茶道絕對少不了杯子與茶海,然而,青瓷釉的獨有特色,讓汝窯茶具呈現的樣子與白瓷不一樣,您有發現嗎?

 

  • 青瓷因為厚釉的特性,所以一般來說會比白瓷的還要沉手一點,而且容量比較大。
  • 汝窯青瓷的杯子,大多保有許多幾何、規矩的造型,上面幾乎不會有彩繪。
  • 茶海會在出水的地方,沁入較多、深色的茶色開片紋,隨著時間的使用,錯落的金絲線多了泡養的趣味。

 

青瓷茶具上的金絲鐵線紋

買了心愛的汝窯青瓷茶具,應該如何清洗與保養,對您而言一定是最重要的事情了。由於青瓷釉色是高溫還原燒製,所以硬度與抗酸鹼強度極高,只需要注意幾個重點,相信很快就可以跟我一樣養出很漂亮的青瓷茶具了!

青瓷茶具用茶水養?

漂亮的金絲鐵線紋是泡茶沁進去的,所以有的人為了加速顏色沁入,會乾脆把整個茶具都泡在茶水桶裡面,以期用更快的速度養出漂亮茶線。但是,很可惜,這是一個錯誤的方法。這個方法會讓顏色吃的不均勻,最後還得花更多的時間來讓茶線恢復自然漂亮。 

正確的方法是:每天如常的使用您的茶具。因為在泡茶、喝茶的同時,冷熱交替的溫差,會讓開片裡慢慢沁入茶的顏色,也因為這樣一點一滴地沁入,會讓您每天使用的時候,都可以覺察到茶具的變化。

除了開片紋之外,釉色也會因為雙手觸摸,釉質越發溫潤。正常的使用之下,漂亮的青瓷茶具,只要一週就會看到明顯的變化。

如何清洗與保存汝窯青瓷茶具

現代的青瓷茶具,燒窯溫度高,硬度也很高,如果一整天都會喝茶,只需要每天最後一次品茶完之後再用清水沖洗即可。 

因為釉色硬度很高,所以其實青瓷茶具很不容易卡一層很難洗的茶垢,如果有茶垢,大部分用熱水一燙就行了。如果是因為長時間沒有沖洗乾淨而產生的茶垢,只需使用海綿搓洗就很容易去除了。

清洗完,記得將茶具倒置,也會讓茶具乾燥的比較徹底。 如果有一段時間不再使用,請記得將茶具洗乾淨,靜置隔夜一天,讓他完全乾燥之後,再收到盒子裡。因為剛洗好的時候,開片紋還會吸附一些肉眼不易察覺的水分,若直接收到收藏盒裡頭,可能會因為濕氣而導致收藏盒受潮。

輪到您了

汝窯與官窯青瓷,是中國陶瓷釉史上最具中國風的類別。因為我們喝茶的天性,在當代茶具的應用上,讓我們的生活可以很自然的就與汝窯、官窯青瓷產生很緊密的關聯性。 

青瓷,曾經在宋代成為最流行的茶具外銷到全世界,但也在明清兩代失去舞台,沉寂了幾百年。隨著現代美學回歸素雅單純,青瓷又再次成為大家追捧的對象之一。 

如果您剛好擁有青瓷茶具,請記得多用、多觸摸,我相信,隨著您的使用,再加上本文的引導,相信很快就能夠成為一個汝窯青瓷茶具的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