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藝品的真正價值是什麼?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則

手工藝品中的手工,最簡單的解釋就是用雙手來完成一件物品的製作。話雖是如此,但也許手工藝品真正迷人的原因,可能不只是「動手做」這麼簡單。

自從 1760 年第一次工業革命以來,機器取代了人工,200 年來機器量產的成品,取代了大量的人工,甚至還成為人人追求的閃亮明星。

機器之掘起,把手工藝壓得幾乎無法喘氣…幾千年來的手工藝,頂著微弱的生命力,一息尚存。到了今日,手工藝品,再次成為人人追求的工藝品最高境界。

Q:為什麼現代人喜歡”手工”藝品呢?

由於我的作品屬於工藝美術的範疇,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

「這個是純手作的手工藝品嗎?」

我非常喜歡人家問我這個問題,這代表著:發問的人本身對於質感有一定的追求。其實不管傢俱、衣服或是配件,我自己也很喜歡手工藝品,隨著我自己長時間的創作,我對於手工的魅力是什麼?有了一種體悟。

手工最簡單的解釋,就是用雙手來完成一件物品的製作。話雖是如此,但也許手工藝品真正迷人的原因,可能不只是「動手做」這麼簡單。

簡單的想像一下一個畫面:

您走進了一間陶瓷工房,灰黃的燈光以及充滿灰塵的地板,只要腳步大一點,飛揚的塵土讓視線只能看到前方2公尺的地方。空氣中瀰漫著一股不透風的沈悶氣味,乒乒碰碰的工具敲打聲,耳朵幾乎聽不到人講話的聲音。工房中擺著一列的工作桌,雜亂的桌面,看見有個手工藝人,眉頭深鎖,眼神疲憊,雙手快速熟練的完成手上的陶作…

現在再試著腦中想像另外一個畫面:

另外一個工房,掃得乾淨的水泥地板,在層層的木架上,可以看到分類整齊的成品與半成品,乾淨的空氣中飄逸著陣陣茶香。
走到最角落,可以看到有一個書櫃,上面擺著各式各樣的書籍。轉頭一看,在工作桌旁坐著一個人,正眼神銳利且悠遊自信的打量著他眼前的作品,接著左邊削一刀、右邊打磨一點,看起來技術熟練,但不是固定的刻板動作。

上面兩種場景都是一般人無法看到的工作環境,而,您曾經思考過手工藝品散發著莫名的吸引魔力是從上述何者而來的嗎?

A:手工藝品傳達出:專注的感動之美

其實,創作過程中的工作心態,才是手工藝品能夠產生美的背後主因。這不是玄學,因為當一個工匠的工作心態,已經達到了無所排斥的時候,他的每一個動作才能達到一種天人合一、行雲流水的境界。

日本美學大師「柳宗悅」說:無心的境界,才是手工藝品迷人之處。

休息一下

我們從小就聽過莊子「庖丁解牛」的故事,但能夠從培養工作良好心態,並且持續做到的人卻不多。

在機器發明之前,勞動是必然的事。為了日常生活,每個人都被分配到該負責的工作,所以,大多數的人都自然而然的接受,並不認為 勞動=辛苦。在當時,大家都懂得利用唱歌、舞蹈或是閒聊,來排遣勞動所累積的疲憊,採茶人的山歌、古代的詩經或漢樂府,都是這樣出來的作品。

而身為手工藝人,都必定要有一個完善手上工作的心,手上要完成的物品,都是要禁得起人們「用」的需求,所以人們無法勉強得做出物件,這個過程,是一種意志力的鍛鍊。

青瓷釉修整

手工藝品,需要大量繁複的手工,來完善每一件工藝 / 陶藝品修整生釉

透過經年累月不斷重複操作、反覆鍛鍊的手藝,手工藝人(職人)手上的物品更趨完美,如此段反覆的動作,讓任何一位一般的工匠都能成為名匠。由外人看來應該是枯燥無味的操作,但手工藝人卻是談笑風生、以熟稔的技術自在的操作著,甚至是忘記了自己正在創作什麼。

也許這正是手工迷人的隱藏秘密。

工藝之美,是勤勉勞動帶來的禮物,這是機器所無法達到的天人合一境界,這也是為什麼過去的民藝,在現代能夠成為令人魂牽夢縈的夢幻名物之主要原因。而勞動卻沒有回報的苦痛,是機器出現之後才開始的事情了。

當代的手工藝品 ≠ 只是動手做

對我而言,手工的作品,絕不只是「動手做」這麼簡單!

身為手工藝人,我覺得應該跟過去的工匠一樣,必須擁有一顆「服務」的心,用謙卑地態度,做出能夠好好服務他人的作品。

青瓷盤

好的手工藝品,從照片就能散發出迷人的氣質 / 粉青三元盤

為了讓使用的人心生歡喜,我們在製作及等待物品完成的過程中,不敢馬虎任何一個環節,而使用者收到成品之後,那滿意的會心一笑,讓前面所有辛勤的勞動,都有了最迷人的回報!

最早期,機器是為了「服務人類」而出現,以手工藝來說,機器讓手工藝人,能夠用更方便的方式完善手上的手工藝品。曾幾何時,機器卻變成了人的主宰,大量的複製,把原本手工藝的謹慎與用心,簡化到最單一的固定化⋯

更糟的是,人只是被派遣來操作機器,本末倒置的結果,使得勞動變成了苦痛,上班只為了下班,失去了服務之心,工藝之美蕩然無存!我覺得,當代的工藝之美,重點不是討論手工這件事,而是如何恢復身為工藝人的『匠人之心』才是當今最重要的事情。

現代很多人常說要回歸自然或是回歸古典,我覺得並不是追求仿造過去的「方法」,我們說過去的好,也絕對不是說過去「才是」對的,而是我們想從過去的經驗裡找尋『美的產生途徑』。

工藝之美是跨時代的永恆!

我很喜歡到故宮看看,因為從古代的作品中,可以找到那個恆久的氣質,學習那永恆之美當中的不變法則,不斷的被這些偉大的作品激盪,期許自己也能夠成為藝術史當中的永恆之一。

看看您手上的手工藝品

手工藝品,的確比機器量產的器物多了一份具有「生命」的韻味,我在青瓷的審美中提到的「韻味」,就是職人在創作過程當中灌輸進去的。

下次又看到手工的作品,也許,先從認識藝術家是個很好的開始。

典藏手工藝的價值

菊式飲杯

菊式飲杯

不簡單的茶杯

為了保留最具溫度的手感,型塑過程特別保留大量手部細工。
極致追求東方瓷的神韻不是為了誇口,而是我們知道純熟的匠人手藝才能創造出有生命的作品,銳利眼光方能審核出最具質感的厚度和最精練的弧度線條。

欣賞作品

粉青官釉菊花式盤

粉青官釉菊花式盤

雕琢的手藝

創意源自故宮藏品 「南宋官窯青瓷菊花式盤」,器型和釉色是 2015 年受故宮委託指定窯燒,經歷百次以上親訪故宮取材、研析、設計、承製,通過國家級博物館層層把關。專精嚴謹的精神及深厚的文化素養,成功將故宮現存南宋官窯時代唯一一件完整的菊式盤重現於現代,這件菊花式盤是青瓷美學復興的代表作!

欣賞作品

㚕磬 茶碗 悠

茶碗 悠

手感的溫度

莊重寬厚的造型,在其餘部分保留適合雙手捧著的曲線凹身,全件亮透的琉璃水感,彷彿幽靜的碧綠湖面折射天際線彩光。
端莊的寬圈足,翻至底部可以看到㚕磬經典的厚釉痕跡,您將明白因為這樣的堅持,才有復興宋瓷中獨有的柔潤,雅緻的生命厚度與美感。

欣賞作品 

加入㚕磬窯官方LINE帳號
探索藝術家的迷人世界

分享:

Facebook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