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如何鑒別汝窯、汝瓷的好壞以及如何欣賞他嗎?本篇指南,用生活的角度、現代的審美以及正確的鑑賞觀念,可以讓您在很快速時間內秒懂汝瓷。下次到故宮就可以用更深入的角度來欣賞汝窯與汝瓷作品。


 您也喜歡汝窯(也可稱作汝瓷)嗎? 『

汝窯 瓷器』是青瓷系統當中的一個類別,隨著台北故宮的推廣及中國風的崛起,汝窯 的普及度已經高過所有青瓷的其他窯系。就連台北故宮的主打明星也在這十幾年當中,從翠玉白菜變成了汝官窯的〝北宋汝窯 蓮花式溫碗〞。 

無論是否曾經到過台北故宮,或是曾經購買汝瓷的陶藝品,您知道要如何鑒別汝瓷的好壞以及如何欣賞他嗎?多搜尋網站或是訂閱故宮文物月刊會是很好的開始。但,如果不是中文系出身,或並非原本就對於考古很有研究,那麼一開始會有點辛苦… 

我們今天避開生硬的文學詞彙以及專有名詞的古陶瓷研究,用生活的角度、現代的審美以及正確的鑑賞觀念,可以讓您在很快速時間內鑑別汝窯瓷器與汝瓷文化喔!

汝窯名稱的由來

 最常聽到:宋代五大名窯:汝官哥定鈞,汝窯 為青瓷之首。

我們都知道,汝窯燒製的時間在北宋末年「宋徽宗」的時代,僅僅燒製約 20 年!如果給你一個時光任意門,讓您拿一件北宋汝窯的瓷器給宋徽宗看跟他說「這是汝窯瓷器」。徽宗可能會問:什麼是汝窯?哪裡來的啊?

重複堆疊出青瓷厚釉,還沒燒的時候是淡紅色的釉漿

沒錯!他真的沒聽過『汝瓷』這個名字,因為這是後代人所命名的。

宋代時期並沒有特別的官窯(御窯廠),當時稱做汝州的瓷器,基本上,只要是作品燒製的特別好、或是燒出來的瓷器是皇帝特別喜歡的窯廠,都有機會將自己燒出來的作品,呈獻給皇帝使用,這可是一種極大的榮耀! 

白話一點來說,汝官窯,就是宋代汝州特別厲害窯廠的代稱。 不管是徽宗篤信道教的關係,或是北宋汝窯的天青色澤特別雅緻的緣故,總之,徽宗在位期間放棄了白色的定窯,轉投入灰青色汝窯的懷抱。

南宋葉置在光《坦齋筆衡》中曾提及:
本朝以定州白瓷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燒青窯器。

由這一句話可以得知,到了南宋的時候,也都還沒有汝窯這個名詞呢!而現在看到的汝瓷,都是在北宋時期汝州(現在的河南)所燒製的瓷器。

為什麼窯場沒有自己的名字?

在中國傳統藝術上,幾乎沒有一件工藝作品是有產地以及工匠名字落款的。近幾年,受到日本及歐美地區的影響,中華文化也才開始注重工藝美術在藝術上面的美學高度。


 

汝窯名稱的由來

上一段我們提到,宋代以前並沒有設置御窯廠,現在所熟知燒製 26 年的汝瓷,是指汝州的窯廠燒製作品給皇宮使用的那段時期。其實在汝州這個地方早就有在燒瓷器了,並不是只有燒製 26 年喔!

重複堆疊出青瓷厚釉,還沒燒的時候是淡紅色的釉漿

 

也有一派說法,是把你我都熟悉的汝窯 稱作「汝官窯」,代表釉色為天青色,其他的窯廠的瓷器稱作「臨汝窯」,或是汝民窯。而汝官窯燒製出來的瓷器,在皇宮中主要的功用是什麼?幾乎沒有什麼學者在探討這個議題,他們大多在釉色與文獻考古上面做大量研究。

但我們還是可以從目前故宮裡的傳世品的造型做功能性的推測。到故宮看汝瓷的時候,有沒有發現,全部都是中小型的物件?幾乎不是小碗就是小碟子,差不多是你的手掌大小左右。《汝窯青瓷蓮花式溫碗》在汝瓷裡,已經算是很大件的作品了。

難道是因為當時的技術只能做小件的?其實不然,秦代就能做出身高 180 cm的兵馬俑了,所以製作大型器物絕對難不倒宋代的窯廠。

原因在於汝窯的天青色

北宋的汝官窯的天青色:閑靜淡雅、且帶文氣,適合拿在手上把玩細看,作品如果太大件,反而無法展現出細緻的韻味,甚至還會顯得單調俗氣!

所以我覺得,北宋的汝瓷並不是完全取代皇宮中所有的瓷器,器物大多是水洗、小碟或是花瓶等等,多作為賞玩之器,而汝瓷天青色的特性,正好也體現出宋代重文輕武的皇家氣質。


 

汝瓷造型的特色

畢竟要燒給皇帝使用的,所以北宋的汝瓷在造型與釉色上獨樹一格。這一千年來,不管是明代的文人或是清朝的乾隆皇帝,也都依照個人的喜好,寫下許多漂亮的文句去歌頌汝瓷,也就替汝瓷更添加了許多神話般的色彩。

特色1:夢幻的雨過天青色

重複堆疊出青瓷厚釉,還沒燒的時候是淡紅色的釉漿

 「天青」,這個詞,實在令人不得不佩服中國文字的造化。用白話文闡述,就是天藍色。但是,天空的藍,也不只有一種藍對吧?春夏秋冬、清晨、乃至黃昏,天空的藍都不一樣,您喜歡哪一種呢?

汝窯的天青色,並非晴空萬里的亮藍色,而是帶著灰灰青青的調性,這個顏色確實跟陰雨過後天空出現的青有點類似,帶著一點希望,也有一絲抑鬱的味道。所以宋徽宗才引用後周世宗的「雨過天青」,來形容汝窯的顏色。

即便同樣是天青色,也不只有一種喔!台北故宮的蓮花式溫碗的天青是帶著綠色調性的藍,而無紋水仙盆的釉色,則不含綠色調、較為單純的藍。如果有機會,再細看一下汝瓷天青色的細節,會看見同樣的天藍,但釉色裡含有很多變化細節!或許也正因為如此,汝窯大多是小件作品,讓人在把玩時候,更加容易觀察、感受到這些特殊的質感。

仿汝瓷的陷阱!

市面上許多仿汝窯的瓷器,利用天藍色的化學色料釉燒製而成就說是汝瓷作品,這樣的顏色看起來就像塑膠顏料一樣單調,千萬不要把這樣的瓷器也認為是汝窯喔!

特色2:夢幻的雨過天青色

重複堆疊出青瓷厚釉,還沒燒的時候是淡紅色的釉漿

汝窯的瓷器,若要提到開片,一定很多人會說:「故宮有一個沒有開片的北宋汝窯水仙盆」。

是的。除了故宮這一件無紋汝窯青瓷水仙盆之外,所有的汝瓷都有開片,開片的紋路都屬於細微的小線條,因為密密麻麻,看起來像許多的魚卵,所以古人也將汝窯的開片稱作「魚子紋」。汝瓷的開片,主要是由於北宋當時汝州的土質與當地的釉水配方材料的膨脹係數差異特性,讓汝瓷很自然而然的出現這些細小的開片狀態,並不是當時的窯工技術性特意燒成這樣的。

還有,北宋汝瓷的釉層厚度,相對於南宋官窯來說是比較薄的,所以開片紋路自然會比較細密,甚至當你用手去觸摸瓷器表面,也摸不太到開片的感覺。 

為什麼古人都喜歡用很優美的名字?

我們身在資訊傳播發達的年代,你應該無法想像古人要看一件藝術品是多麼不容易。為了將難得看到的藝術品以很生動的方式傳達並紀錄下來,所以衍生出許多生動的名字,讓無法親眼看到的人們能夠更具體的想像。以開片舉例來說,就有「蟹爪文」、「魚子文」或「龜甲文」等等。

 特色3:汝瓷的支釘燒

汝瓷的外型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支釘燒」,支釘燒的技法在現代所有的陶瓷系統中,幾乎沒有人使用了,而且,在古代除了汝瓷之外,支釘燒並沒有普及,後來也沒成為一種主流。

您知道為什麼汝官窯要用支釘燒嗎?

其實就是為了一種「技術」的追求,宋代的瓷器,希望能過做出像波斯出產的玻璃器皿一樣,器物整體都是光滑的!雖然釉跟玻璃表面都是光滑的,但兩種本質上根本是兩回事,而這兩種材質的欣賞美學,更是完全不同的。

我很佩服北宋當時的陶工,他們當時一定是想破了頭,才想出來了這種小小的「支釘」,作為器物窯燒的支撐點,讓整件陶作表面幾乎都是光滑的了。所以汝窯的上釉法也稱為 — 滿釉支燒 。此外,汝窯器物上的支釘大多是 3 或 5 個,極少數有 4 個的,這也許跟中國人對 4 的忌諱也有關係。

其實支釘燒,僅僅是為了滿釉的技術追求,但支釘殘留在器物上的芒點,最後還要將磨平,對於器物的視覺以及觸感而言,支燒痕反而是一種物理性的破壞,也因此,支釘燒的技法並沒有普及在後代的官窯瓷器上。此外,支釘燒只能燒製小型的器物,若較大型的陶作,在燒窯當中會壓垮支釘,作品也就燒壞了。恰好汝窯器物都是偏小型的作品, 這個客觀條件讓支釘燒在汝瓷上非常普及。

像芝麻一樣小的支釘痕

汝官窯的瓷器,支釘痕非常的小,後人稱作「芝麻花」,即便是只用一次,用完即丟的支釘,陶工也毫不馬乎,花了很多時間製作,單純只是為了求得「芝麻花細小掙釘」的皇家極致追求。


 

汝窯與其他青瓷的差異

我在青瓷的文章中有提到,過去因為就地取材,所以每個地區所使用的陶土、釉水原料以及燒窯的燃料不盡相同,所以燒出來的器物,雖然都是青瓷系統,但在視覺特色上是有很大差異的。

目前,考古已經發現汝窯的窯址,也證實汝瓷不單純只有天青色,還有月白與粉青等等的汝窯釉色。但今天單純針對您熟知的汝官窯天青色,與其他青瓷做一下比對。


 

台北故宮的汝窯欣賞重點

台北故宮擁有全世界最多的經典汝瓷收藏,您可以在故宮很靠近的去仔細欣賞每一件汝窯傳世精品。前面我們也說過,過去這些汝窯器物都是給人使用的(皇帝也是人!),所以我建議,欣賞汝瓷的時候,不需要過度神化,而是用生活的角度切入,這樣才能夠讓藝術真正的活起來。

以下,我們針對幾件作品進行賞析以及說明在當時的功用,相信您下次再到故宮觀賞時,肯定會比以前多了更多趣味以及文物關聯性感受。 

 

汝窯蓮花式溫碗

這件器物在當代是作為溫酒的容器,再搭配一個酒壺的話,可以組成一套。 您可以從宋畫「文會圖」當中,看到古人是怎麼使用的喔!

 

 

汝窯無紋水仙盆

這一件稱作水仙盆,相當有現代感,在當代是非常時尚的造型。元代之後,這樣的造型並沒有持續燒製。由此造型可知,北宋是很活潑的年代,才能有這麼創新的造型。

 

 

汝窯奉華紙槌瓶

紙槌瓶並不是中國本土造型,在當時的中東地區就有很多利用玻璃做成的水罐。而南宋龍泉的鳳耳瓶,就是從紙槌瓶演變而來的。

 


 

仿製汝瓷中的挑戰

在青瓷的研究過程中,2012年時,我一整年的每個週末六日,都整天泡在故宮做釉色的比對、調整,收獲非常的多。 您是否想問:汝瓷是因為有了瑪瑙才可以那麼溫潤嗎?

挑戰1:汝窯瑪瑙入釉的迷思

南宋周煇的「清波雜誌」中一段:「汝窯宮中禁燒,內有瑪瑙為釉….」就是這一句話,把汝瓷,捧到如神器般的珍貴。也許因為瑪瑙很貴,汝瓷也相當稀有,所以有人自行腦補覺得,就是使用了瑪瑙,所以汝瓷才如此珍貴!

北宋的陶工有沒有用過瑪瑙我不敢斷定,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汝瓷當中的確需要一部分的石英(SiO2)作為天青釉的原料之一,而瑪瑙成分的化學式也是SiO2:二氧化矽。也可能是利用瑪瑙作為二氧化矽的原料吧!

不過從燒窯實務上來看,二氧化矽並無法讓青瓷釉色變成溫潤,倒是可以讓釉面的開片顯得比較細密。我們可以說瑪瑙入釉,並非汝窯瓷器溫潤的主要原因,但也多虧了這種吃腦補腦的概念,讓汝瓷增添了許多神話般的色彩。 

結論:

單純瑪瑙要燒熔必須高達攝氏 1700 度,所以瑪瑙一直沒有成為後代燒窯的主要原料之一。瑪瑙入釉,可以說是文人的想像意義大過實際狀況。


 

挑戰2:韻味與釉色的搭配

陶瓷業仿製汝瓷時,把重心擺在「什麼是天青色?」這樣還無法燒製出汝瓷的精髓。

如同前面所說,故宮的汝瓷沒有任何兩個是相同顏色的,那哪一種天青色才是正宗的呢?中華陶瓷不像歐美的系統,對於顏色有很標準化的定義,有人說汝瓷釉色「青如天,面如玉」,若看字面上,還真的很難去描述出來。 

您可以說:古人是比較注重審美情緒的。汝瓷的釉色宛如天空一般的天藍,觸感有著跟古玉相似的滑潤質感。所以在仿製汝瓷的時候,當釉色的配方抓到了之後,真正的挑戰是如何燒製出溫雅的質感。

而質感這件事,是騙不了人,需要積累經驗多看,也可以從文學、音樂或是其他的藝術類別,培養自己對於韻味的審美高度。 記得,下次到故宮欣賞汝瓷時候,找一個遊客少的晚上,不再只是匆匆一瞥表面的天青色,停下腳步看看他口延淡淡的粉紅紫光、青中帶灰的文青色彩。

結論:

過去的製陶是分工合作,現代人燒窯,有了現代化的設備與原料,現代的陶陶藝家,應該花更多的心思於培養內在的藝術涵養,才能夠創造出韻味與釉色都到味的「當代汝瓷」。


 

當代汝瓷與現代生活

現代很多陶藝家都有燒製汝瓷的陶藝品。我認為,欣賞汝瓷,千萬不要把古董的外在視覺當作圭臬。

「我們除了追求造型與釉色,更要傳承宋代文人的審美氣質!」 當代的汝瓷陶作,很適合現代工商繁忙的生活環境。幽靜典雅的汝瓷作品,如玉的質感與淡雅的天青釉色,恰好平衡了我們現代繁忙的心境。只可惜在故宮裡,收藏品不能用手觸摸,不然一定可以感覺更真實….